北京本地宝 > 资讯快递 > 关注民生 > 北京通养老助残卡申请条件、办理流程及使用方法
北京通养老助残卡申请条件、办理流程及使用方法
2018-10-17 17:38【我要纠错】

【导语】:北京通—养老助残卡是集社会优待、政策性津贴发放、金融借记账户、市政交通一卡通等多功能于一体的IC卡。替代了原来的老年优待卡,但并未改变当前实施的各项老年人优待政策。

  什么是养老助残卡?

  北京通—养老助残卡是集社会优待、政策性津贴发放、金融借记账户、市政交通一卡通等多功能于一体的IC卡。替代了原来的老年优待卡,但并未改变当前实施的各项老年人优待政策。

  养老助残卡可以享受哪些福利和功能?

  如何申领养老助残卡?

  申领条件:

  1.具有本市户籍的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

  2.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办理《居住证》的60周岁及以上的外埠老年人

  办理流程:

  材料:

  1.京籍老年人(包括京籍离退休军人):持户口本、身份证原件,以及近期一寸标准白底彩色照片一张进行申请。

  2.外埠老年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和《居住证》的原件,以及近期一寸标准白底彩色照片一张进行申请

  地点:北京市农商银行营业网点申请办理

  时间:2017年1月1日起

  卡丢失等类似情况怎么办?

  1.养老助残卡遗失时,持卡人应及时进行挂失,具体挂失程序按照制卡银行规定执行。

  2.因个人原因需要重新换卡时,按照银行规定交付费用(工本费)。

  3.补换卡期间不影响政府政策补贴资金的发放。

  临时卡的作用是什么?

  1.未能及时领取或使用卡时,可向制卡银行申领临时卡享受免费乘车、游览公园优待。

  2.临时卡有效期为两个月。仅具有公交、公园刷卡功能。拿到新卡时需向制卡银行交回临时卡。

  3.临时卡不能办理挂失、补办业务。

  小知识:

  1.养老助残卡与优待卡的区别?

  优待卡:需要向居住地的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申请,经审核后方可办理。

  养老助残卡:拿着相关材料直接前往北京市农商银行营业网点申请办理。

  2.养老助残卡如何使用呢?

  老年人在市域内持新卡乘车,需要按规定上、下车刷卡;持卡老年人游览公园、景区时,在装有刷卡设备的公园须刷卡入园。

  3.养老助残卡是否需要延期?

  此卡需要一年办理一次延期。

  4.持养老助残卡的老人各类补贴的发放?

  一些特殊困难老年人,可持卡享受政府各类养老补贴、津贴,直接通过卡发放到老人手中。

  5.养老助残卡是否可用于地铁?

  养老助残卡具有普通市政交通一卡通的基本功能,在指定的充值网点充值后,也可用于非优待范围的其他市政交通一卡通应用领域(如轨道交通等)。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北京本地宝】,关注后回复【养老卡】可获北京养老助残卡办理(进度查询/延期)入口、制卡周期最新消息、办理网点查询、使用范围/怎么延期。

  • 北京积分落户新政策 高层次养老服务人才可获加分

    近日,北京市民政局、市教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六部门印发《北京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计划(2023年-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非京籍高层次养老服务人才可按照相关政策办

  • 北京高层次养老服务人才可办理人才引进或积分落户加分

    《北京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计划(2023年-2025年)》,提出实施养老服务人才“拴心留人”工程,完善养老服务人才引进及积分落户相关政策。行动计划明确,非京籍高层次养老服务人才可按照政策

  • 2022年度个税汇算个人养老金可以退税吗?

    2022年个人养老金制度在部分城市先行实施,生活负担较重的纳税人优先退税,详见正文。

  • ​北京市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根据《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治工作总方案》要求,结合北京市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 北京市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发布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根据《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治工作总方案》要求,结合北京市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 个人养老金个税扣除申报流程(图解)

    根据《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参加人参加个人养老金,可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电子社保卡、“掌上12333”APP等全国统一线上服务入口或者商业银行渠道,在

  • 个人养老金个税扣除如何申报?

    据了解,个人养老金账户和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都是唯一的,且相互对应。客户可在一家银行一次性开立上述两个账户,之后可办理资金缴存、产品交易、待遇领取和信息查询等业务。

  • 2023年个税赡养老人扣除标准

    专项附加扣除可在个税税前扣除,相当于少交了一笔税。根据政策规定,专项附加扣除信息需要在每年12月进行确认,才能在下一个年度继续享受专项附加税前扣除。

  • 商业养老金和个人养老金的区别有哪些?

    近年来,银保监会持续推动养老保险公司聚焦主业、提升专业,深化发展转型,不断增强养老金融经营和服务能力。

  • 商业养老金是什么意思?

    银保监会已经先后启动了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养老理财产品、特定养老储蓄等试点,取得积极成效。开展养老保险公司商业养老金业务试点,进一步丰富商业养老金融产品供给。

  • 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开展养老保险公司商业养老金业务试点的通知

    发展商业养老金融,创新服务和产品形态,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也能够提供更多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的满足不同偏好的金融产品。

  • 北京养老机构疫情最新规定(持续更新)

    当前,北京571家养老机构,入住老年人4.63万余人,平均年龄在80岁以上,且大部分老人患有基础病,平均在院时间基本半年以上,一旦出现新冠病毒入院,将会给老年人的生命健康带来较大的威胁。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