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本地宝 > 资讯快递 > 关注民生 > 《北京市建设系统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17年修订)》的通知全文内容
《北京市建设系统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17年修订)》的通知全文内容
2017-10-12 15:20【我要纠错】

【导语】:各区住房城乡建设委(房管局),东城、西城区住房城市建设委,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房地局),各有关单位: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印发《北京市建设系统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17年修订)》的通知

  京建发〔2017〕405号

  各区住房城乡建设委(房管局),东城、西城区住房城市建设委,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房地局),各有关单位:

  现将《北京市建设系统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17年修订)》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按照预案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措施,抓好落实。

  附件:北京市建设系统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17年修订)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17年9月28日

  北京市建设系统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

  (2017年修订)

  为做好空气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落实全市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在建工程(以下简称在建工程,不含铁路、水利、交通、园林绿化等专业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措施,有效减少施工扬尘造成的空气污染,按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17年修订)》要求,制定本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

  一、应急措施

  根据空气重污染预警级别,分级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

  (一)蓝色预警

  全市在建工程施工单位加大对施工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放等场所扬尘控制措施力度;停止室外建筑工地喷涂粉刷、护坡喷浆施工作业。

  (二)黄色预警

  全市在建工程施工单位加大对施工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放等场所扬尘控制措施力度;停止室外建筑工地喷涂粉刷、护坡喷浆、建筑拆除、切割、土石方等施工作业。

  (三)橙色预警

  全市在建工程施工单位加大对施工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放等场所扬尘控制措施力度;停止室外建筑工地喷涂粉刷、护坡喷浆、建筑拆除、切割、土石方等施工作业;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禁止上路行驶(清洁能源汽车除外)。

  (四)红色预警

  全市在建工程施工单位加大对施工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放等场所扬尘控制措施力度;停止室外建筑工地喷涂粉刷、护坡喷浆、建筑拆除、切割、土石方等施工作业;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禁止上路行驶(清洁能源汽车除外)。

  二、应急响应

  (一)预警信息传达和预案启动

  当市级空气重污染预警发布部门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信息后,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应急管理处第一时间传达到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各区房管局接到预警信息后,应立即启动预案,并在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达到本辖区各在建工程施工单位,要求各施工单位按预警级别严格落实应急措施,并组织开展督促检查。

  (二)预警响应

  市、区两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预警期间的执法检查,加大对施工工地扬尘管控的执法检查力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罚。

  各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各区房管局应按要求将预警期间工作信息数据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扬尘办;全市住建系统在应对空气重污染预警期间工作信息数据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扬尘办汇总后按时报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三)预警解除

  当市级空气重污染预警发布部门发布预警解除信息后,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应急管理处及时向各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各区房管局转发预警解除信息。各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各区房管局在接到有关部门预警解除信息后,应立即向本辖区各在建工程施工单位传达预警解除信息。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市建设系统施工现场空气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组长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分管施工安全管理的委领导担任。成员包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施工扬尘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扬尘办)主任、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施工安全管理处处长、市住房城乡建设委重点工程协调处处长、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应急管理处处长、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站长、市住房城乡建设宣传中心主任、各区住房城乡(市)建设委主管委领导、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主管局领导、各区房管局主管局领导。

  (二)完善配套措施

  各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各区房管局要按《应急预案》要求,结合部门和辖区实际,认真制定本部门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在《应急预案》发布后20日内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应急管理处备案,并向社会公布实施。

  (三)强化应急值守

  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建立完善应急值守制度,各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各区房管局的应急值班电话、800兆无线呼台、应急值守系统必须保持随时畅通状态。黄色预警时,各成员单位要保持备班备勤,应急视频系统要保持在线状态,保证在有工作需要时,市区两级能按时接通,及时开展会商;橙色预警时,各成员单位要在日常值守的基础上,加强在岗值守力量;红色预警时,各成员单位要全天(含节假日)值守。同时,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应急管理处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适时组织有关成员单位进行联合值守办公,开展应急指挥、协调调度、检查督查等工作。

  (四)严格督查考核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应急管理处负责市建设系统空气重污染应急响应的督查考核工作。督查考核主要内容包括:是否制定本辖区系统空气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预案或措施,预警信息是否及时接收、传达,空气重污染预警期间对本辖区在建工程按预警级别落实应急措施的传达部署情况、措施落实检查情况等。

  (五)加强宣传报导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宣传中心负责做好全系统在空气重污染应对工作方面的新闻宣传和媒体应对工作。根据需要,组织做好媒体接待,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正面引导社会舆论,防范化解舆论危机。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北京市建设系统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京建发〔2016〕411号)同时废止。

  附件1

  市建设系统施工现场空气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王承军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副主任

  成员:凌振军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施工安全管理处处长

  张树刚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扬尘办主任

  陈立民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重点工程协调处处长

  赵丰东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应急管理处处长

  魏吉祥 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站长

  郑 伟 市住房城乡建设宣传中心主任

  赵维巍 东城区住房城市建设委行管处主任

  李方正 西城区住房城市建设委调研员

  陈京元 朝阳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副主任

  西 平 海淀区住房城乡建设委行管处主任

  雷海正 丰台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副主任

  贾成喜 石景山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副调研员

  陈志明 门头沟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副主任

  柳 旻 房山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副主任

  王练雄 通州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副主任

  赵洪涛 顺义区住房城乡建设委主任

  彭小东 昌平区住房城乡建设委总工

  付 伟 大兴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副主任

  张晓光 平谷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副主任

  高志平 怀柔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副主任

  尹广林 密云区住房城乡建设委调研员

  张 娟 延庆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副主任

  刘 凌 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副局长

  韩云升 东城区房管局副局长

  吕世及 西城区房管局副局长

  丁 珂 朝阳区房管局副局长

  孙怀强 海淀区房管局副局长

  梁文斌 丰台区房管局副局长

  附件2

  市建设系统施工现场空气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责任分工领导小组职责

  负责组织、协调、指挥全市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在建工程(以下简称在建工程,不含铁路、水利、交通、园林绿化等专业工程)空气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建立健全全市建设系统在建工程扬尘控制的机制措施,指挥全系统做好空气重污染天气的应急响应工作。

  领导小组组长职责

  全面指挥协调全市建设系统空气重污染天气的应对工作。

  三、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施工安全管理处职责

  协助扬尘办做好全系统在建工程空气重污染天气的应对工作。

  四、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扬尘办职责

  督促落实领导小组的决定;组织协调成员单位开展在建工程空气重污染天气的响应工作;督促各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各大施工集团总公司落实扬尘控制措施,提出相关工作要求;组织开展空气重污染预警期间全市在建工程落实扬尘防控措施的抽查检查,汇总全系统在应对空气重污染预警期间工作信息数据并按要求报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全系统在建工程扬尘控制日常管理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重点工程协调处职责

  负责配合应急管理处制定市建设系统空气重污染期间保障民生和城市运行的建设项目名单。

  六、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应急管理处职责

  负责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传达空气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负责《北京市建设系统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的编制、发布、管理、修订等工作;负责空气重污染预警期间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的应急值守工作;牵头组织制定市建设系统空气重污染期间保障民生和城市运行的建设项目名单,并报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七、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职责

  负责组织开展空气重污染预警期间全市在建工程落实空气重污染预警应急措施的抽查工作;按要求将总站在应对空气重污染预警期间工作信息数据报扬尘办。

  八、市住房城乡建设宣传中心职责

  负责对全系统开展空气重污染应对工作进行宣传报导,制定新闻发布方案,组织媒体接待和新闻发布活动,引导媒体进行正面宣传,防范舆论危机。

  九、各区住房城乡(市)建设委、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各区房管局职责

  负责组织本辖区内在建工程(含拆除工程)在空气重污染预警期间按要求开展应对工作;督促本辖区内在建工程(含拆除工程)严格落实空气重污染预警应急措施,组织落实停止室外建筑工地喷涂粉刷、护坡喷浆、建筑拆除等施工作业,组织落实工地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等重型车辆禁止上路行驶措施;组织实施对本辖区内在建工程(含拆除工程)落实扬尘控制措施情况进行检查;制定本辖区建设系统在建工程项目名单和本辖区建设系统土石方工程名单、拆除工程名单;负责收集本辖区空气重污染预警期间应急响应工作信息数据并按要求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扬尘办。

  附件3

  市建设系统空气重污染期间保障民生和城市运行的建设项目名单

  (2017年9月27日)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地址

  项目管理单位

1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相关项目

通州区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工程建设办公室

2

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一期

通州区

环球主题公园项目工程协调推进办公室

手机访问 北京本地宝首页

  • 北京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五环外限行吗?

    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启动后,单双号限行措施实施范围是全市。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单日双日”是按照具体日期来界定,比如1日是“单日”,单号行驶;2日是“双日”,双号行驶,以此类推。

  • 北京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实行单双号限行

    10月39日晚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发布“关于应对空气重污染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

  • 北京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交通管理措施

    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执行以下交通管理措施:每天3时至24时,国三及以上排放标准机动车(含驾校教练车)按车牌尾号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单号为1、3、5、7、9,双号为2、4、6、8、0),车牌尾号为

  • 北京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交通管理措施

    为应对空气重污染、保护公众健康,按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23年修订)》规定,当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发布空气重污染红色、橙色预警时,对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的机动车(含临时号牌车辆)

  • 北京应对空气重污染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

    为应对空气重污染、保护公众健康,按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23年修订)》规定,当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发布空气重污染红色、橙色预警时,对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的机动车(含临时号牌车辆)采

  • 2023年10月30日12时至11月2日24时北京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

    【本市于2023年10月29日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北京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10月29日20时许发布重要提示:10月30日12时至11月2日24时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

  • 2023年10月30日12时至11月2日24时北京空气重污染限行规定

    根据空气质量监测实况及最新预报情况,受区域低压、逆温、静稳及高湿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发生一次区域性空气污染过程。受此影响,本市将出现一次持续中度污染过程。

  • 2023年10月31日0时至11月2日24时北京这些车辆限时限行

    本市于10月30日12时至11月2日24时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其中国一国二机动车、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本市号牌国四柴油货车等限行措施自10月31日0时至11月2日24时实施。

  • 2021年1-10月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32微克/立方米

    2021年10月,北京市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月均浓度25微克/立方米,创北京市有PM2.5监测记录以来秋冬季(10月至次年3月)单月最低。1-10月,PM2.5平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

  • 新冠疫苗接种场所预防核酸环境污染工作指引(北京疾控发布)

    北京疾控中心发布了新冠疫苗接种场所预防核酸环境污染工作的指引,提到了要做好接种前物资准备,接种时要规范接种操作流程等注意事项。

  • 11月15日至17日北京中小学、幼儿园停止体育课等户外活动

    预计2020年11月15日至17日,本市将发生一次空气重污染过程。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于2020年11月15日0时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

  • 《北京市塑料污染治理行动计划(2020-2025年)》征集意见时间及方式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发改环资〔2020〕80号)工作要求,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生态环境局研究起草了《北京市塑料污染治理行动计划(2020-2025年)》(征求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