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本地宝 > 资讯快递 > 交通动态 > 北京互通卡怎么办理?在哪办?办理地点及最全使用手册
北京互通卡怎么办理?在哪办?办理地点及最全使用手册
2018-07-24 15:12【我要纠错】

【导语】: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部署,推进京津冀区域交通贴近民生实事建设,实现京津冀区域公共交通服务更便捷、更高效的目标。2015年12月,北京互通卡正式投入使用,并率先在北京地面公交139条线路试运营。

  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部署,推进京津冀区域交通贴近民生实事建设,实现京津冀区域公共交通服务更便捷、更高效的目标。2015年12月,北京互通卡正式投入使用,并率先在北京地面公交139条线路试运营。

  随着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不断推进,逐步完成了京津冀区域中心和一卡通系统的完善工作,并完成了北京市域内剩余737条公交线路,以及轨道交通全路网AFC系统的升级改造工作,2017年12月实现了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在地面公交、轨道交通路网的全覆盖。

  既然北京互通卡如此强大,我们就为大家普及一下北京互通卡的一些知识。

  北京互通卡使用手册

  01 产品介绍

  北京互通卡是依照交通运输部互联互通标准,由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发行,在京津冀交通领域互联互通使用,且卡面标有“交通联合”标识的IC卡。

  02 应用领域

  北京互通卡可在北京区域互联互通线路(含公交、地铁)及其他互联互通城市指定线路使用,在北京地区可享受现行公共交通刷卡优惠政策,在其他城市使用时需以当地政府及运营企业发布的使用范围及票制票价政策为准。

  03 办理及充值

  北京互通卡采用押金、销售两种方式发行。

  ▶ 用户可至指定网点申办押金卡,办理时需交纳20元押金及不低于20元的首次充值款;

  ▶ 也可登录北京一卡通天猫、京东旗舰店直接购买纪念版北京互通卡(销售类卡片不含押金、卡内无充值额)。

  北京互通卡同时支持线下、线上充值。

  ▶ 线下指定网点充值,每次充值金额需为10元的整数倍,卡内余额不得超过1000元;

  ▶ 线上充值可利用支持NFC功能的手机(苹果暂不支持),通过“北京一卡通”App对北京互通卡进行在线贴卡充值。

  温馨提示:线下充值时可在人工服务窗口直接领取等额发票;若通过“北京一卡通”App线上充值,可携手机及卡片至一卡通东直门、西单或北京南站自营服务网点,出示充值成功的手机截图及相应卡片,领取等额发票。

  04 刷卡消费

  ▶北京互通卡在北京区域互联互通线路(含公交、地铁)使用时,可享受现行公共交通刷卡优惠政策。在其他互联互通城市应用,需以当地政府及运营企业发布的使用范围及票制票价政策为准。

  ▶北京互通卡不支持透支使用。持卡乘坐公交时,卡内余额须大于等于当次乘车上车站点至最远端站点的刷卡折后票价;持卡乘坐地铁时,卡内余额须大于等于单程最高票价,方可刷卡乘车。

  ▶ 单张卡片仅限单人使用。持卡用户乘坐分段计价线路车辆时,上车(进站)和下车(出站)时均需刷卡。

  ▶ 因运营车辆刷卡设备故障等原因导致卡片不能正常使用的,应按当地运营企业的相关规定处理。

  05 退卡退资

  ▶北京互通卡押金卡可办理退卡业务,退卡时将收回卡片,同时退还押金及卡内余额;销售卡只可办理退资业务,退资时不收回卡片。具体办理方式及规定如下:

  1)若卡片可正常使用,可至指定退卡网点即时办理退卡/退资业务。

  2)若卡片无法正常使用,可至指定不可读卡退卡网点办理退卡/退资业务。用户提交退卡申请,自受理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后持申请凭证至原网点办理退卡/退资相关业务,卡内资金以北京互通卡后台数据为准。

  3)办理退卡业务时,若卡片出现折痕、断裂、打孔、严重污损等情况,须扣除卡押金,请持卡用户妥善使用和保管卡片。

  ▶ 按照人行颁布的《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北京互通卡在办理退卡/退资业务时卡内余额须低于100元。

  金额高于100元,需携带身份证、卡片和等额发票至一卡通东直门营业厅、一卡通西单营业厅及北京南站营业厅办理。

  ▶ 当卡内信息存在不完整交易情况,须先处理后方可办理退卡/退资业务。

  ▶ 如北京互通卡芯片外露、卡号不完整、不清楚、无卡号或缺角等情况,不可办理退卡/退资业务。

  • 北京龙纹玉佩交通卡怎么买?

    乾坤有精物,佩玉生光辉。此款礼盒由内到外,精心设计,内含龙纹玉佩交通卡、对联、福字、年历、红包多款礼品,福气满满!

  • 2023年北京互联网诊疗医院预约平台+诊疗流程(不断更新)

    北京宣武医院、友谊医院、朝阳医院等市属医院开通互联网诊疗及送药到家服务,患者在家即可享受预约复诊。

  • 北京各大医院互联网诊疗就诊指南(持续更新)

    在北京看病不用跑腿了,在家就能和医生面对面交流病情信息,马上连线,药品配送到家。北京友谊医院、同仁医院、天坛医院、中医医院、儿童医院等20家市属医院均已获批互联网诊疗资质,已上线运行,在线开展

  • 北京卫健委公布3份诊疗名单(互联网医院+11类症状接诊)

    北京互联网医院名单、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医疗机构名单、能接诊发热等11类症状患者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名单已公布。

  • 2021年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城市名单列表

    交通联合官方订阅号官方发布了2021年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最新应用范围,全国已实现314个地级以上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

  • 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城市名单(持续更新中)

    截至2021年9月,全国已实现314个地级以上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城市最新名单详见正文。

  • 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城市列表(2021年10月更新)

    2021年1月7日,交通联合官方发布2020年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最新应用范围,最新的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城市列表详见正文。

  • 2022京津冀旅游一卡通普通卡景点有哪些?

    2022京津冀旅游一卡通发售了,此次旅游一卡通包括奥林匹克塔夜场、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世界花卉大观园、蓝调温泉庄园等众多优质景区。

  • 5月12日起北京广州地铁乘车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

    使用亿通行APP首次在广州乘坐地铁时,打开【乘车】页,选择城市为“广州”,点击【立即开通】按钮,按照提示完成相关操作后即可刷码畅行广州地铁。

  • 北京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城市名单(2021年1月更新)

    2021年1月7日,交通联合官方订阅号发布北京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情况说明,目前北京公交系统、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暂支持北京及其他227个城市/区域所属233个机构发行的“交通联合”卡刷卡使用。

  • 北京上海地铁二维码互联互通常见问题解答

    12月1日,北京、上海地铁乘车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范围包括两市城市轨道交通所有运营线路和车站(不含市郊铁路)。今后,北京市民可以使用亿通行APP乘坐上海地铁,而上海市民则可以使用Metro大都会AP

  • 北京上海地铁通票乘车使用指南(附具体操作步骤)

    从申通地铁获悉,12月1日起,上海将与北京地铁乘车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范围包括北京、上海城市轨道交通所有运营线路及车站。至此,上海市民使用METRO大都会APP不仅可以乘坐上海轨道交通,还可以刷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