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本地宝 > 资讯快递 > 交通动态 > 《北京市电动自行车过渡期登记和通行管理办法》内容解读
《北京市电动自行车过渡期登记和通行管理办法》内容解读
2018-10-18 21:27【我要纠错】

【导语】:《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近日已颁布,并将于2018年11日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规定,对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实行产品目录制度。目录内的电动自行车,经登记上牌方可上道路行驶;目录外的电动自行车,须申领临时标识,并设置3年过渡期,过渡期满后,不得上道路行驶。

  北京超标电动车过渡期登记 | 通行管理

  《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近日已颁布,并将于2018年11日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规定,对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实行产品目录制度。目录内的电动自行车,经登记上牌方可上道路行驶;目录外的电动自行车,须申领临时标识,并设置3年过渡期,过渡期满后,不得上道路行驶。

  为配合《条例》实施,今日交管部门发布通告,公布了《北京市电动自行车过渡期登记和通行管理办法》,对2018年11月1日前购买,且未在目录内的电动自行车的登记和通行管理工作进行了规范。

  北京市电动自行车过渡期登记和通行管理办法》解读

  划重点

  临时标识发放范围

  临时标识适用于2018年11月1日前购买,且未在本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编制的产品目录内的电动自行车。

  市民朋友可通过以下途径查询:

  ♦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官网>政务信息>通知公告>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

  ♦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官网

  ♦ “北京交警”APP>过渡期电动自行车申请临时标识工作平台

  过渡期管理时限

  对已经申领临时标识的电动自行车设置3年过渡期,过渡期自2018年11月1日开始,至2021年10月31日截止。

  上道路行驶要求

  过渡期内上道路行驶的目录外电动自行车,应当悬挂临时标识,并遵守非机动车通行管理的有关规定。过渡期满后,不得上道路行驶。

  临时标识申领时间

  车辆所有人应当在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4月30日期间,向交管部门申领临时标识,自2019年5月1日起,交管部门将不再发放临时标识,未申领临时标识的电动自行车不得上道路行驶。

《北京市电动自行车过渡期登记和通行管理办法》内容解读

  临时标识申领流程

  车辆所有人有两种方式申领临时标识:

  1、“线上申报、线下领取”。

  车主通过“北京交警”APP的“过渡期电动自行车申请临时标识工作平台”,提交本人身份证明、车辆信息,经交管部门审核通过后,再按照预约的时间、地点领取、安装临时标识。

  2、“预约办理、现场申领”。

  车主通过“北京交警”APP的“过渡期电动自行车申请临时标识工作平台”,预约申领临时标识的时间及地点,预约成功后到现场提交身份证明并交验车辆后领取临时标识。

  为保证市民能够尽快领取到临时标识,交管部门鼓励车主尽量选择“线上申报、线下领取”方式办理,以加快办理流程,缩短等候时间。

  临时标识领取须知

  临时标识样式为桔黄色标识底色,上部为“京临”二字,下部为七位阿拉伯数字,要求悬挂在车辆后部。

  交管部门共设置223处发放站点:

  》》北京电动车临时标识线上申报线下领取办理地点(202处)

  》》北京电动车临时标识预约办理现场申领办理地点(21处)

  市民朋友可在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官网(http://bj.122.gov.cn/)查询具体地点。

  “过渡期电动自行车申请临时标识工作平台”已在“北京交警”APP研发完毕,并将于2018年10月31日提前一天上线接受申请和预约。

  特别提示

  请注意

  ♦过渡期电动自行车临时标识申领有6个月办理期限,在2019年4月30日前,车主按照相关流程均可到交管部门申领临时标识,请市民朋友合理安排时间办理。

  ♦ 对于2018年11月1日以后购买的目录内电动自行车,车主需在15日内持相关手续去交管部门的非机动车管理站申领正式号牌。

  ♦ 2018年11月1日前购买的,且在《北京市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内的电动自行车车主,因时间久远购车凭证或车辆整车出厂合格证明丢失的,群众可持身份证明并交验车辆后,到本市任一家非机动车登记站办理电动自行车注册业务。

  区县非机动车登记站办理(点击自己所在区域查看办理地址)

  【海淀区】【西城区】【昌平区】【延庆区】【平谷区

  【怀柔区】【密云区】【石景山区】【门头沟区】【朝阳区

  【顺义区】【通州区】【房山区】【东城区】【大兴区】【丰台区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北京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电动车】可获取北京电动自行车上牌预约入口(指南),上牌指南(产品目录查询),办理地点,违规电动三四轮车新规定。

手机访问 北京本地宝首页

  • 2024五一期间北京调整本市机动车和非本市进京载客汽车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

    一、本市机动车不受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限制。二、办理进京通行证(六环内)的非本市进京载客汽车,不受7时至9时、17时至20时禁止在五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以及9时至17时按车牌尾号区域限行

  • 2024年4月4日至4月7日北京市机动车尾号不限行

    本市机动车不受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限制。办理进京通行证(六环内)的非本市进京载客汽车,不受7时至9时、17时至20时禁止在五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以及9时至17时按车牌尾号区域限行交通管理

  • 2024年清明节期间北京市机动车和非本市进京载客汽车交通管制通告

    一、本市机动车不受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限制。二、办理进京通行证(六环内)的非本市进京载客汽车,不受7时至9时、17时至20时禁止在五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以及9时至17时按车牌尾号区域限行

  • 北京机动车限行2024年最新规定

    本市行政区域内的中央国家机关,本市各级党政机关,中央和本市所属的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公务用车按车牌尾号每周停驶一天(0时至24时),范围为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

  • 2024年4月1日起北京市机动车限行尾号将轮换

    从4月1日开始,工作日小客车限行尾号轮换,周一至周五限行机动车车牌尾号分别为:5和0、1和6、2和7、3和8、4和9。

  • 2024年9月30日至2024年12月29日北京机动车限行车牌尾号

    自2024年9月30日至2024年12月29日,星期一至星期五限行机动车车牌尾号分别为:3和8、4和9、5和0、1和6、2和7(机动车车牌尾号为英文字母的按0号管理)

  • 北京限行轮换时间表(附不限行机动车)

    本市行政区域的中央国家机关,本市各级党政机关,中央和本市所属的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公务用车按车牌尾号每周停驶一天(0时至24时),范围为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

  • 北京市4月1日开始进行机动车尾号限行轮换(附通告原文)

    为切实巩固大气污染治理成效,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持续改善首都空气质量,市政府决定自2024年4月1日至2025年3月30日,继续实施工作日(因法定节假日放假调休而调整为上班的星期六、星期日除外)高峰时段区

  • 2024春节期间北京市机动车和非本市进京载客汽车交通管理措施通告

    2月4日、2月9日至2月18日本市机动车不受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限制。

  • 北京电动助力三轮车能上路吗?

    能脚蹬,也有电机驱动,看上去和人力三轮车没有区别,这种被称为“电动助力三轮车”的车型究竟是非机动车还是机动车?究竟能不能上路行驶?北京公安交管部门为您详细解读。

  • 北京残疾人机动轮椅车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

    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属于非机动车,机动轮椅车,是一种适用于上肢功能健全而下肢残障者驾驶的专用代步工具。

  • 北京电动助力三轮车违法怎么处罚?

    未登记的电动助力三轮车违规上道路行驶,公安交管部门将依法扣留车辆,处200元罚款,驾驶证记9分。对未取得驾驶证驾驶电动助力三轮车的,依法最高处2000元罚款,可并处15日以下拘留。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