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本地宝 > 资讯快递 > 专题 > 北京流感疫苗 > 2018北京哪里接种流感疫苗?
2018北京哪里接种流感疫苗?
2018-10-25 10:53【我要纠错】

【导语】:今年10月22日至11月30日为北京市集中免费接种时间,各区将根据疫苗供应情况,陆续开展老年人、中学生、小学生集中免费接种工作。

  今年疫情情况: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人群普遍易感。

  根据北京市最新流感疫情情况,目前本市2级以上医疗机构中,流感病例占比小于1%,与去年同期相比较低。同时,暂未收到集中发热疫情。根据流感病原学检测情况综合来看,目前流感发病水平较低,为非流行季水平。

  北京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流行季到来之前接种流感疫苗最好,一般来说,接种流感疫苗后一周即可出现抗体,两周后免疫抗体可达最高水平,一般可保护一年。”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全球大量的研究和长期的接种实践表明,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降低受种者罹患流感及流感相关并发症的风险,同时还可以减少患流感后传染给他人的风险。

  使用流感疫苗以来,观察数据已证明流感疫苗对北京市流感疫情控制起到很大作用,在北京市一项科学研究表明:在流感病毒疫苗株与流行主导株匹配的流行季,北京市在中小学校开展流感疫苗大规模集中接种可使流感集中发热疫情的发生风险降低了85%以上。

  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免费

  北京市自2007年开始对本市60岁以上老人及在校中小学生(包括流动人口的中小学生)实施流感疫苗免费接种,今年已经是第十二年。

  今年10月22日至11月30日为北京市集中免费接种时间,各区将根据疫苗供应情况,陆续开展老年人、中学生、小学生集中免费接种工作。

  本市年龄在60周岁以上(出生日期在1958年12月31日之前)的京籍老年人可凭本人有效身份证接受免费接种。如需查询预防接种的产品中招标选出的流感疫苗,并由统一的冷链配送公司根据接种需求,陆续配送到北京市各流感疫苗接种门诊。

  流感疫苗在哪接种?

  今年北京市使用的流感疫苗,全部是由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严格按照国家及北京市招标管理规定的统一程序,从国家批准上市的产品中招标选出的流感疫苗,并由统一的冷链配送公司根据接种需求陆续配送到我市各流感疫苗接种门诊。

  2018年北京流感疫苗接种门诊地点查询方式:

  1、官方查询入口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

2018年北京流感疫苗免费/自费接种门诊查看
朝阳区海淀区西城区东城区昌平区怀柔区延庆区石景山区
密云区平谷区房山区通州区顺义区大兴区门头沟区丰台区


  2、电话获取
:拨打电话12320公共卫生热线进行咨询

  重点推荐接种人群

  1. 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一旦患流感死亡风险高,容易有并发症,造成原有疾病的加重,老年人流感住院比例较高 。

  2. 6-23个月的婴幼儿,容易出现重症。

  3. 2-5岁儿童,疾病负担比较重。

  4. 家中有6个月以下婴儿和老年人的家庭成员应进行接种。

  5. 准备怀孕的女性推荐接种流感疫苗,接种完流感疫苗2周以后再进行备孕。

  6. 医务人员,尤其是一线医务人员。

  7.有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

  如何科学预防流感?

  虽然现在流感病毒活跃度处于非流行季的水平,但流感病毒对人体危害比较大,传播性强,掌握科学预防流感的常识是很重要的:

  1. 在流行季,外界病毒活跃度增高,尽量不要触摸眼、口、鼻等黏膜部位, 注意勤洗手。

  2. 打喷嚏、咳嗽、需要用手绢和纸巾捂住口鼻。

  3. 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去医院、自己生病时要戴口罩,接触流感样病人时也要戴口罩(外科口罩就可以防流感)。

  4. 护理病人时,注意勤洗手、勤通风,尽量不要带老人小孩去人多的公共场所。

  5. 学校要定期对卫生间、食堂、桌椅消毒。

  6. 幼儿园、中小学要做好晨、午检,便于及时发现疫情、隔离病人。

  流感误区关注

  误区一

  流感=普通感冒?错!两者差别很大!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医师蒋荣猛告诉健康北京,普通感冒一般发热较轻或不发热,全身症状较轻,而流涕、打喷嚏、鼻塞、嗓子疼等上呼吸道症状明显。持续时间较短,很少出现并发症。

  流感则由流感病毒引起,主要表现为高热,伴有明显的头痛、疲倦乏力、全身肌肉酸痛等全身症状,而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嗓子疼等上呼吸道症状轻微。少数流感患者可能表现出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泻、腹痛等。

  流感病情较轻的患者病情一般持续5-7天,严重者可能会并发病毒性肺炎,表现为高热、咳嗽、呼吸困难和发绀,甚至出现呼吸衰竭。

  特意做了个表格给大家方便区分~

症状

流感

感冒

发热程度

典型症状,常为高热(39-40℃),可伴寒颤。

不发热或轻、中度热,无寒颤

发热持续时间

3-5天

1-2天

全身症状

明显的头痛、疲倦乏力、全身肌肉酸痛

轻微

上呼吸道症状

有时伴有

流涕、打喷嚏、

鼻塞、嗓子疼

胸部不适、咳嗽

常见,有时严重

轻度至中度干咳

并发症

可合并中耳炎、肺炎、心肌炎、脑膜炎或脑炎

少见

流行状况

传染性很强

传染性较弱

  下面这些人群在流感流行季节(11月-次年3月),出现流感症状一定要引起注意并及时就医:

  孕妇、体形肥胖、小儿、65岁以上的老人、有心血管疾病、肺心病、呼吸道疾病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都是流感并发症的高危人群。

  误区二

  得了流感,扛一扛就过去了?

  注意!不论是普通感冒还是流感,如果发热较轻或不发烧,就是打喷嚏、流清鼻涕,吃饭正常、体力也正常就可以在家自行调养。但如果症状加重,比如体温升高到38度以上,咳嗽咳痰,甚至呼吸困难就需要马上去医院了。

  另外,在家休息也要讲究方法,病才好的快:

  注意休息:作息规律,早睡早起。

  饮食清淡:多喝白米粥

  多喝水:正常成人一般每天饮水量1500ml-2000ml,这里的饮水量并不单指喝的水,身体摄入的所有水分都包括在内,生病期间多喝500ml的水,也就是一瓶普通大小的矿泉水瓶的量

  注意与家人和同事的隔离

  注意咳嗽礼仪:咳嗽的时候不应该用手遮挡,而应该用前臂或纸巾遮挡。因为手部接触的物品较多,更容易传播病毒。

  【便民提醒】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北京本地宝】,关注后回复【流感】可获2023年北京流感疫苗网上预约入口/查询电话、接种地点查询(免费/自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时间及免费/自费人群。

手机访问 北京本地宝首页

  • 2023年北京启动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试点

    根据该方案,今年,本市将开展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试点,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积极参与,探索多种渠道疫苗保障,实现适龄女孩和符合接种条件女性愿接尽接。

  • 北京门头沟区流感疫苗在哪里打?免费自费接种点

    2023年流感疫苗预防接种工作即将开始,以下是门头沟区免费流感疫苗和自费流感疫苗接种门诊服务时间、咨询电话及详细地址。

  • 2023北京流感疫苗接种政策最新消息查询

    今年北京市的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将于9月15日正式启动,继续采用统一组织和提前预约两种方式开展流感疫苗接种工作,针对不同人群分批次有序开展。

  • 北京密云区流感疫苗接种点在哪里打?最新消息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秋冬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

  • 北京海淀区流感疫苗在哪里打?怎么预约?

    2023年流感疫苗即将开始分批接种啦!目前海淀区分为免费疫苗和自费疫苗,具体接种时间请关注各接种门诊信息!

  • 北京流感疫苗什么时候开始打?

    为有效预防流感威胁,降低疾病对人民群众健康的影响,北京市自2007年以来持续实施流感疫苗接种惠民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人群实施免费接种,鼓励其他人群自愿自费接种。今年北京市的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将于9月1

  • 北京流感疫苗接种热点问答

    今年本市的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将于9月15日正式启动,针对不同人群分批次有序开展。那么关于北京流感疫苗的这些问题你知道吗?

  • 2023北京朝阳区流感疫苗接种点一览表

    今年北京市继续采用统一组织和提前预约两种方式开展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免费接种的人群,可由相关责任单位统一组织,分批、分时段预约接种。

  • 2023年北京市丰台区流感疫苗接种工作方案通知

    为有效预防流感威胁,降低疾病对人民群众健康的影响,北京市自2007年以来持续实施流感疫苗接种惠民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人群实施免费接种,鼓励其他人群自愿自费接种。

  • 2023年北京密云区流感疫苗在哪打?

    今年北京市的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将于9月15日正式启动,继续采用统一组织和提前预约两种方式开展流感疫苗接种工作,针对不同人群分批次有序开展。

  • 2023北京丰台区流感疫苗接种地点查询

    今年本市继续采用统一组织和提前预约,两种方式开展流感疫苗接种工作。自费接种的人群,需要提前向接种门诊预约,可以通过首都疫苗服务App、电话、现场登记、微信公众号及其他预约方式完成预约。

  • 2023北京通州区流感疫苗在哪里打?接种地点电话

    今年本市的流感疫苗接种工作于9月15日正式启动,针对不同人群分批次有序开展。各区将结合居民接种需要,合理设立免费和自费流感疫苗接种点,市民可就近选择预约接种。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