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本地宝 > 资讯快递 > 关注民生 > 12月24日北京疫情发布会主要内容(通报最新疫情+防控信息)
12月24日北京疫情发布会主要内容(通报最新疫情+防控信息)
2020-12-25 08:08【我要纠错】

【导语】:12月24日北京疫情发布会主要内容:通报北京最新疫情,发布防控有关信息,回答社会和市民关切的问题。

  12月24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90场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主持。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言楷,西城区副区长缪剑虹,顺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支现伟,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温天武,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出席发布会,通报北京最新疫情,发布防控有关信息,回答社会和市民关切的问题。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北京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有关情况:

  12月23日0时至12月24日16时,北京市新增报告2例无症状感染者。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无症状感染者1:某男,34岁,现住顺义区空港莲竹花园小区,为海淀区奥北科技园一公司员工,其每日主要在居住地与工作单位附近活动。12月22日9时30分,因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在顺义区进行核酸检测,当日乘坐国航CA8347航班由北京首都机场前往宁波市出差。12月23日2时30分核酸检测报告为阳性,顺义区疾控中心即与其取得联系,北京市疾控中心同步将相关信息横转至浙江省疾控中心;当日,宁波市相关机构结合其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等结果,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已转运至当地定点医院进行隔离观察。

  目前,已对其工作和居住等场所进行消毒,初步判定密切接触者280人,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391人,均落实相关管控措施。

  顺义区、海淀区分别对其居住小区居民1970人和工作单位所在园区3755人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对其前14天在顺义区到访地点采集624件环境样本进行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对工作园区采集132件环境样本进行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顺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支现伟介绍顺义区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一、无症状感染者基本情况

  付某某,男,34岁,北京市常住居民,家住顺义区空港街道莲竹花园小区,为海淀区奥北兴华科贸中心有限公司员工。

  12月22日上午(9时30分),付某某因参加研究生考试按照防疫规定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同日下午(17时45分),付某某乘坐国航CA8347航班由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前往宁波市出差,20时15分抵达宁波栎社国际机场;12月23日凌晨2时30分,顺义区检测机构报告付某某核酸检测结果阳性。

  顺义区疾控中心第一时间向宁波市疾控中心以及海淀区疾控中心横转相关信息,并与付某某多次电话、短信取得联系后,询问其身体健康状况,要求付某某及同行3人立即在酒店隔离,等候当地疾控中心进一步处置安排。经询问付某某症状,并与宁波市疾控中心确认,北京市疾控中心复核,确定付某某为无症状感染者。

  随后与宁波市疾控中心多次沟通并确认,付某某已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目前无相关症状,3名同行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二、采取的工作措施

  在北京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指导下,顺义区迅速行动,立即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消毒消杀、健康监测等工作,并对付某某所居住的社区采取封闭管理措施,全力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严格加强社区防控。接到付某某核酸检测阳性报告后,立即对其常住地顺义区空港街道莲竹花园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小区只进不出,同时对付某某家庭所在楼宇居住人员实施居家观察措施。属地空港街道已出动工作人员160余人,做好秩序维护、服务保障等工作,确保居民安心、放心。目前小区内水电气暖等供应情况平稳,已安排工作人员为小区居民配送生活必需品,全力做好居民日常生活保障;同时,加强了医用口罩、测温枪、防护服等防疫物资配备。

  2.全面开展核酸检测。采集付某某4名同住家庭成员咽拭子样本4件、采集家庭及楼道等公共空间环境样本38件,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对同楼宇及小区其他楼宇1970名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基本完成了全员检测。对付某某所住楼宇居民实施居家观察措施,对小区其他楼宇居民依据检测结果将采取相应的必要防疫措施。已对付某某家庭及所在楼宇实施终末消毒,并对小区内各楼门口、主要道路、垃圾桶站等公共空间进行了全覆盖消毒消杀。

  3.从严从快流调溯源。顺义区迅速组织专业流调队伍,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对付某某进行流调,同时对其4名同住家庭成员进行现场流调,确保不漏一人。根据付某某及其同住家庭成员近日来的行动轨迹、活动范围,并结合大数据情况,初步排查出密切接触者233人、密接的密接262人,有序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对付某某网购所订的外卖、冷冻食品及其公司等,都进行了溯源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目前,我们正在持续开展进一步的、严格的流行病学调查,积极追踪关联人员,最大范围确定密接者,并采取相应防疫措施,最大限度阻断病毒传播;同时,重点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居家观察人员进行密切健康监测,并持续开展溯源工作,对可能的风险因素进行穷尽式排查,尽快查清确定病毒传染源。

  我们对付某某检测阳性前14天在顺义区主要活动轨迹进行了排查,共排查出24个地点(包括地铁15号线、山姆会员店、家乐福超市、天竺卫生院、祥云小镇优衣库、庆丰包子铺、华联商场相关点位、物美超市、游乐场、水上公园、迈基诺检测点、美团顺义仓库等),采集624件环境样本送检,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并对上述点位进行了消毒消杀处理。

  付某某行动轨迹:

  付某某本次出差前14日内活动轨迹均在北京市内,在京轨迹较为规律,基本为从居住地顺义区空港街道莲竹花园小区到工作地海淀区奥北兴华科贸中心有限公司,主要出行方式为自驾、地铁、公交。主要行程轨迹如下:

  12月8日、9日、10日、11日,7时至8时30分,乘坐地铁15号线8号线,经国展站、奥林匹克公园站、林萃桥站。8时30分-17时,公司办公室、地下一层餐厅。17时,地铁15号线、8号线返回,后无外出和外人来访。

  12月12日15时,顺义区天竺镇家乐福超市,17时左右返家后未再外出。

  12月13日10时30分,顺义区后沙峪镇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启芽童苑早教中心,约1.5小时。隔壁羊杂汤店,约1小时。14时,后沙峪镇中粮祥云小镇,经地下车库步行至优衣库,16时左右返家后未再外出。通过“美团买菜”APP购买冷冻虾、牛排、猪肉,后存放于自家冰箱陆续使用。

  12月14-16日活动轨迹与12月8日基本一致。

  12月16日19时,从美团外卖定购了庆丰包子铺(后沙峪店)包子和混沌。

  12月17日10时,顺义区天竺镇卫生院,约1小时。12时,乘坐顺31路公交车,经国展站、检察院站,到华联商厦(顺义店)地下一层“渝是乎酸菜小鱼”餐馆、三层老约翰绘本馆、孩子玩具店、热风服装店、小孩电动车、游乐场、衬衣店。17时返家后未再外出。

  12月18日活动轨迹与12月8日基本一致。

  12月19日10时30分,顺义区后沙峪镇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启芽童苑早教中心,约1.5小时。13时,隔壁羊杂汤店,约1小时。随后到后沙峪镇物美超市、游乐场、鞋店,17时返家后未再外出。

  12月20日11时-17时,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乘坐顺31路、顺5路公交车,经国展站、顺义区医院站、顺义水上公园站。14时左右在水上公园休息室就餐。17时返家,除下楼扔垃圾外未再外出。

  12月21日活动轨迹与12月8日基本一致。

  12月22日9时-10时,乘坐顺42路公交车到顺义区后沙峪镇巨鸿大厦A座迈基诺核酸检测采样点。随后前往公司,先后经莲竹小区公交站、东庄公交站、花梨坎公交站,地铁15号线花梨坎站、奥林匹克公园站,地铁8号线林萃桥站。16时乘网约车前往首都机场T3航站楼,17时45分乘坐国航CA8347前往宁波,20时10分到达宁波市奉化区华强豪生酒店。

  下一步,顺义区将继续科学精准从严落实各项防疫举措,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加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防疫措施;充分发挥医院发热门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筛查门诊的哨点作用,提高监测预警能力;做好居民的健康随访、健康宣教和防护知识提示。后续情况,我们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无症状感染者2的有关情况:

  无症状感染者2:某男,河北籍,现住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街道,某餐馆员工,从事冷链相关工作。12月6日自天津来京,西城区12月22日对冷链从业人员开展例行新冠核酸检测,12月23日反馈其结果为阳性,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2月24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目前,正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初步判定密切接触者224人,已对其工作和居住等场所进行消毒,并落实相关管控措施。

  西城区副区长缪剑虹介绍西城区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

  12月23日,西城区发现1例冷链从业人员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结果弱阳性,病例叶某某,男,河北省邯郸市人,12月6日从天津来京务工,现住西城区金融街街道敬胜胡同公司宿舍。

  12月22日,西城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对冷链从业人员进行常态化核酸检测。12月23日19时35分,西城区接第三方检测机构报告,位于西什库大街31号9号楼一层(顺天府生活馆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内)的名邸餐饮管理(北京)有限公司(鱼你在一起)1杂工叶某某核酸初筛结果弱阳性。23日再次采集标本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已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救治。经专家综合研判会诊,目前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西城区接到第三方检测机构通知后,第一时间全面启动应急响应,开展相关工作。

  一是迅速展开流行病学调查,根据初步流调结果,其核酸检测前4天至隔离前的活动轨迹是往返于宿舍和工作场所之间,交通方式为电动车或自行车。经严密细致排查,初步划定密切接触者224人,陆续转至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二是第一时间对顺天府生活馆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实施封闭管理,进行外环境检测,采集样本67件,结果为阴性。对公司宿舍采集外环境样本22件,结果为阴性。

  三是对病例居住场所和工作场所进行终末消毒。

  四是已对80名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五是启动两个采样点,组织无症状感染者的工作场所和居住场所周边居民开展核酸检测。

  下一步,西城区将按照科学、精准原则,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按照“三防”“四早”“九严格”要求,从严从实从快抓好疫情处置,最大限度控制风险扩散。一是对全区所有餐饮和冷链食品企业及其从业人员进行大排查,并严格做到每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二是充分发挥医院发热门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店的“探头”“哨点”作用,加强每日监测预警和异常情况报告。三是对中小学幼儿园、医疗机构、商务楼宇、宾馆酒店、居民小区、餐饮门市、养老机构等人员密集型场所严格落实相关工作指引,进行风险提示,切实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发布重要提示: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速蔓延,首都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加大,面临重大考验,形势复杂严峻。

  元旦春节即将到来,人们走亲访友、聚会聚餐活动增多,必然会带来传播风险,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依然是重中之重。要切实做好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科学精准、依法有效防控,保障市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安宁的节日。岁末年初,要坚持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人员防护,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等好习惯,坚持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出京。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向市民发布相关健康提示:

  当前我市疫情形势严峻,提醒集中隔离和居家医学观察的人员,认真遵守隔离要求,服从防控管理不外出。在医学观察期间出现任何身体异常,均要及时报告,按要求就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减少传染病传播风险。

  请市民朋友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好常态化防控措施,非必要不出境、不离京;在进行核酸检测未反馈检测结果前,最好不离京;自觉养成外出时随身携带和科学佩戴口罩,以及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一米线等卫生健康习惯,做好冬季呼吸道、消化道传染病预防;收到来自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邮件、包裹,应先对物品表面进行消毒等处理;接触冷冻生鲜食品和外包装后,应立即洗手,洗手前双手不要触碰口、鼻、眼等部位,处理冷冻海鲜等食品的砧板、菜刀、餐具等应生熟分开、及时清洗;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等症状时,应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内活动史、接触史;就医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距离,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言楷通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对“五类”(即商务楼宇、商场超市、餐饮食堂、工业企业、建筑工地)之外市场主体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的情况:

  一、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自疫情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40余万家“五类”之外市场主体开展执法检查,累计检查140余万家次,出动执法人员280余万人次,累计发现存在问题的市场主体1.7万余家,其中立即整改1.4万家,责令限期整改3000余家,对存在问题较多的1000余家问题主体进行了公示。

  二、开展专项执法大检查

  针对当前有商超、餐饮、酒店等公共场所出现防疫措施落实不严和从业人员未佩戴口罩等问题,我局高度重视,举一反三,立即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冬春季(含元旦、春节两节)“五类”之外市场主体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部署开展全市防疫专项执法大检查工作。连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以涉众型、易发高发的市场主体为重点,按照从大到小和重点市场主体优先覆盖的顺序,已累计检查市场主体3.3万家次,共计发现问题主体1025家,发现问题1677条。发现问题主要是未对消费者测温验码,未阻止不带口罩的顾客进入,从业人员未佩戴口罩、手套,佩戴口罩不规范,消毒记录不全等,均已责令整改完毕。

  三、下一步工作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五类”之外市场主体都是服务型主体,更加不能有一丝放松。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加大问题主体公示力度,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督促市场主体自觉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对拒不整改、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市场主体一律公开曝光,科学、精准、从严抓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新年将至,购物娱乐、聚会聚餐等活动大幅增加,拧紧防疫“安全阀”是当务之急。现对各类市场主体特提示如下:

  一要继续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测温验码、通风消杀、保持社交距离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场所内从业人员和顾客必须戴口罩;

  二要安排人员在场所内进行提醒提示和检查,通过张贴海报、电子屏和广播滚动播放等形式加大宣传和提醒,引导消费者自觉配合落实;

  三要重点强化客流量管控,特别是餐饮企业要严格落实防控指引要求,合理安排场地,控制人员密度,防止群体性聚餐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保障市民健康安全就餐。

  最后,希望市民朋友们外出也要加强自我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不扎堆等健康生活习惯,这既是当好自身健康的守护者和责任人,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

  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温天武通报商务楼宇、商场超市和餐馆“三类场所”疫情检查的情况:

  当前,本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针对近期在检查中发现少数商务楼宇、商场超市和餐馆“三类场所”的经营者和管理者,出现防范意识松懈、警惕性下降等突出问题,城管执法部门迅速行动,持续加大疫情防控执法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坚决予以纠正,补漏洞,防松劲,进一步筑牢首都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现在我代表市城管执法局就近期执法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近期疫情防控执法检查情况

  自本月14日朝阳区接报1例境外输入型病例后,市城管执法局迅速部署,要求全市各级城管执法部门,在前期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执法检查的基础上,一是进一步加大对商务楼宇等“三类场所”的执法检查力度和频次,加强对疫情防控要求的宣传告知。

  二是紧盯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时间节点和重点管控环节,特别重点加强“未要求进入人员佩戴口罩、员工未按规定佩戴口罩、未对进入人员体温检测与查验健康码、未按规定配备防护用品”等问题的检查。

  三是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场要求责任单位立行立改,对问题突出、整改不力的单位,坚决予以执法公示和曝光,进一步督促整改,并提示相关人群做好自我防护。

  自11月以来,城管执法部门在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基础上,靠前执法、持续发力,重点对全市7.9万家“三类场所”开展分波次、拉网式执法检查“回头看”行动,督促经营者和管理者落实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发现并整改疫情防控问题2727起;执法公示问题单位253家次,并及时进行复查,督促问题整改到位。自本月17日起,在25日之前,城管执法部门还要完成对全市“三类场所”的再一轮次强化检查。

  二、存在主要问题

  通过对11月以来,特别是近期的执法检查情况分析来看,部分“三类场所”在内部员工管理、把好入门关、防护用品配备等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方面出现的问题相对集中。从存在问题类型来看,主要为未要求进入人员佩戴口罩、未对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与查验“健康码”、员工未按规定佩戴口罩、未按规定配备防护用品、未按规定落实员工健康监测制度等五类问题;从存在问题“三类场所”来看,目前餐馆食堂问题相对较多,其次是商场超市,商务楼宇问题相对较少。

  这些问题的存在,反映出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个别单位仍抱有侥幸心理,防控意识有所松懈,给疫情防控带来不同程度的风险和隐患,值得警惕。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城管执法部门将慎终如始,坚持问题导向,毫不放松,持续抓紧抓实抓细 “三类场所”疫情防控督促检查力度。

  一是提早研判形势,安排部署冬春季及元旦、春节“三类场所”疫情防控检查执法工作。市城管执法局将指导各区城管执法局结合属地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预案,加强指挥调度和统筹协调,进一步强化责任、明确重心,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找准防控重点,突出检查执法精准性。将严查商务楼宇、商超、餐饮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情况,重点检查佩戴口罩、测温、验码、消杀、通风、清洁卫生、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的落实;同时,督促“三类场所”的管理经营者要安排专门人员在场所内进行提醒提示和检查,通过张贴海报、电子屏和广播滚动播放等形式加大宣传和提醒,引导市民自觉配合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对于连锁经营企业,通过督促总部加强对各门店防疫措施的管理和约束。

  对发现的问题,城管执法部门将第一时间纠正处置,对防护措施落实不到位、“四方责任”不落实等严重问题坚决予以执法公示,督促落实整改,消除疫情隐患。

  三是加强与行业管理部门的配合协作。对在检查中发现比较严重的问题,在公示的前提下,将向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移送移转线索,充分发挥行业监管作用,实现综合治理。

  在此,我们也呼吁“三类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及其使用单位,不松懈,不大意,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觉,主动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和规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北京本地宝】,关注后对话框回复【北京疫情】获北京疫情/社会面病例数据最新消息、风险点位/病例轨迹、社区报备、疫情风险地区查询。

手机访问 北京本地宝首页

  • 2024北京清明祭扫预约指南(预约网址+预约流程)

    今年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集中接待日从3月16日开始至4月10日结束,总计26天。预计祭扫高峰日为3月30日、31日,4月4日、5日、6日,共5天。

  • 2023年2月13日北京疾控公布最新检测阳性率 附提醒

    北京市疾控中心2月13日介绍,目前本市新冠疫情态势总体保持平稳,处于病例散发状态。

  • 2022北京故宫五一期间参观有什么要求?

    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北京故宫劳动节期间正常开放,想要前来游玩的小伙伴注意啦,先确认健康码是否为绿码,如果显示异常或无显示均无法入园呀!

  • 北京24小时防疫咨询电话是多少?

    进入冬季,请市民朋友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好常态化防控措施,防疫相关问题可咨询北京疾控中心、北京卫健委。

  • 2023北京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及消息(持续更新)

    随着新十条的发布,北京全面放开的步伐就已经在加速了,从2022年12月10日北京不再公布各区数据,各种政策也在调整,小编整理如下。

  • 北京10混1阳性其他9人阴性要去隔离吗?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指出,要根据检测、流调结果做好风险研判,精准判定风险区域。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减少因疫情给群众带来的不便。

  • 官方发布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通知原文)

    2022年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公布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

  • 北京各区新冠疫苗第二剂加强针接种点汇总(持续更新)

    北京市自2022年12月15日开始,陆续公布新冠疫苗第二剂加强针接种点,需注意接种禁忌和接种后注意事项。

  • 北京通州是高风险地区吗?

    凡与风险行程有时空交集人员,请立即主动向社区(村)和单位报备,配合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 北京海淀区什么时候变成低风险?

    各单位、部门、行业要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风险人员排查,加强员工管理,建立人员台账,掌握员工动态,严格落实测温验码、健康监测、核酸检测、查验证明等

  • 北京丰台区是高风险区吗?

    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化为高风险区,本文为整理了北京丰台区高风险区最新名单。

  • 北京丰台属于什么风险地区?

    进返京后建议7日内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不探亲访友,推荐线上购物,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