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本地宝 > 北京旅游 > 周边游玩 > 爬雪坡的行进方式与安全
爬雪坡的行进方式与安全
2006-11-20 10:19【我要纠错】
为节省体力尽量跟随以前留下的脚印.下坡时注意不要毁掉上坡脚印.轮流开路,掌握节奏.步子不要太大以减少肌肉疲劳.高个子开路时要照顾其他队员的步长.开路人踢出的脚印要深,尽量用脚跟而不是只靠前脚掌支承重量. 


休息步: 
在行进停顿时使用有效的休息姿势:侧对斜坡时用下方(外侧)的腿支持身体重量,这条腿要直,使用骨骼而不是肌肉支承重量.内侧腿弯曲,内侧脚在外侧脚斜上方.这是一个自然而且稳定的姿势. 
见http://public.xj.cninfo.net/xjma/bgdf/images/bgd9.JPG 
在行进过程中,注意每两步应由这个姿势结束,尤其累的时候.这叫休息步. 

掌握节奏,配合呼吸. 

上坡走之字路线或直接上.尤其在有一个人开路,其他人跟随的情况下,六十度坡度以内走之字路线是比较省力的.有时雪表面结冰开路人就是不能踩出完全脚印,后边的人也会受益,并且把脚印逐渐踩出. 


*注意一定要养成用内侧手拿冰镐的习惯!* 
结组绳系在安全带上一定要从身体的下坡一边通向身后队员,以防绊倒自己.这是一个错误的例子: 
http://public.xj.cninfo.net/xjma/bgdf/_borders/bgd10.JPG 

折转点要冰镐换手,绳子换边.有必要就让前后的人停下来. 


在有雪崩危险,坡很陡或很缓,或要抢时间等情况下,可以沿坡直接上.这时无所谓上坡腿或下坡腿,但休息步的原理还可以使用. 


自保护: 
在坡度比较陡,有滑坠危险时,行进中可以使用冰镐自保护.方法是在休息步停顿的时候(稳定的姿势)用力把冰镐垂直插入内侧斜上方雪中.然后迈两步恢复到休息步的稳定姿势,然后拔出冰镐,重复以上动作...也就是说迈步时总有冰镐在雪中作为支点和保护点.滑坠时立即用空着的手抓住冰镐柄最靠近雪的位置.与此同时尽量把重心移向持冰镐的手(使冰镐能插入更深). 

面对坡陡面直接上时,可以用双手拿镐.(指因为太陡而面对坡直上的情况) 


*一定要学会滑坠发生后压镐自制动的技术!* 
否则别上有滑坠危险的雪坡. 
自制动的技术这里不好讲,建议找个会的人学或参考本有图的书.要学会如何在不同姿势摔倒后实行压镐(最难的恐怕是头朝下坡方向仰面).而且要经常在安全的地方练习.制动越早越好,滑坠速度高了以后在雪面不理想时经常是就停不住了(直到撞上障碍物). 

滑坠重在防止,步伐要稳,以上说的自保护,冰镐,绳子放在哪边等应小心遵守. 

雪很湿很粘时容易沾在冰爪上,又重又容易打滑.可以用冰镐柄敲击冰爪侧面.或使用防沾片(可买到,也可以用空2L可乐瓶做). 

手机访问 北京本地宝首页

相关推荐  
  • 女生独自旅游必看10大常识 规避风险玩得尽兴又安心(图)

    女生出游,首要问题是人身安全。不管是一个人还是结伴,想玩得尽兴,又玩的安心!小编和大家分享下旅途中如何规避风险及独自旅游必备10大常识~~尤其是女生,一定要注意哦~

  • 不是霾 真正的雾是如此的美丽(图)

    对于雾和霾,你能分清楚吗?其实是不一样的,如果世界上没有霾只有雾,那么这是大自然最美丽的馈赠,因为真正的雾是如此的美丽。

  • 高海拔登山常见病的防治——脱水

  • 旅游登山十注意

  • 樱桃采摘及樱桃相关常识介绍

    樱桃是果园里第一拨成熟的果实,也是口感最甜美、吃着最方便的果实。樱桃红了,意味着京郊采摘旺季到来,从樱桃开始,杏、桃、李子等果实纷纷登场,当你失意、绝望时,去摘樱桃吧,你会发现身边竟存在着这

  • 冬天出行安全常识 冬季出行须知

    冬季霜多雾多雨雪多、气温低,环境复杂,对行车安全有较大影响。对此,提示广大驾驶员,雾天切忌盲目超车,雪天出行须防冻防滑防事故。

  • 秋季旅游注意事项+护肤常识+必备药物

    秋季,没有夏日的酷暑和冬季的寒冷,正是舒适安逸的旅游时节。秋季的户外令人向往,那么秋季旅游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 漂流怎么划?夏天漂流技巧及基本常识

    夏天与其拥挤在喧嚣、燥热的城市里,不如去纵情山水,激情漂流,放飞心情,既体验一把“随波逐流”的快感,又挑战“飞流直下”般的惊险刺激。但是你知道漂流怎么划、漂流技巧有哪些吗?

  • 2014穷游攻略 不得不看的30条穷游小常识

    穷游需要准备什么?穷游有哪些注意事项?“穷游”就是廉价自助旅游的意思。“穷游”有两层意思:一是穷在资金少,花销小;二是穷在景色,天涯海角,最好穷尽。

  • 冬季户外旅行应该注意什么?

    冬季户外旅行应该注意什么?冬季旅游有哪些常识和注意事项?冬天已经来临,很多喜欢冬季旅行的朋友早已做好了自己的旅行清单了吧。冬季旅行应该注意什么呢?

  • 野营注意事项

  • 溯溪安全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