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本地宝 > 北京旅游 > 周边游玩 > 游玩攻略 > 北京戒台寺红叶观赏指南(时间+门票+交通+路线)
北京戒台寺红叶观赏指南(时间+门票+交通+路线)
2018-09-07 14:58【我要纠错】

【导语】:戒台寺是北京九九登高的发祥地,深秋时节站在观音殿上,观看整座寺院掩映在苍松翠柏、银杏、白蜡、黄栌、五角枫等彩色树种之中,如诗如画、美不胜收。步入深秋,北京很多地方的树叶都开始慢慢变红,但要说起赏红叶的鼻祖,那当属京西戒台寺。

  戒台寺赏红攻略

  戒台寺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的马鞍山上

  戒台寺红叶最佳观赏期: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

  戒台寺门票:45元

  戒台寺徒步赏红线路推荐:从苛萝坨至戒台寺是保存最完好的一段“庞潭古道”,古道长约2.5公里,其路宽3至5米,石板铺就,原汁原味,尽显古道风情。全程大约在一小时内到达戒台寺,您即领略古道的沧桑、漫山红叶,还有“天下第一坛”的戒台寺。

  金秋戒台寺赏红介绍:

  戒台寺是北京九九登高的发祥地,深秋时节站在观音殿上,观看整座寺院掩映在苍松翠柏、银杏、白蜡、黄栌、五角枫等彩色树种之中,如诗如画、美不胜收。

  步入深秋,北京很多地方的树叶都开始慢慢变红,但要说起赏红叶的鼻祖,那当属京西戒台寺。早在晚清时,戒台寺的秋景“红叶”就非常有名。载滢有诗赞曰:云境时梁悬,花淑竹篱短。秋雨一夜寒,山间红叶满。

  戒台寺的人文景观、自然景观、文化底蕴都与众不同,寺内的千佛阁是北京市最大的单体木制楼阁式建筑。新复建的塔林、真武大殿、大斋堂已正式对外开放。在九九重阳节到来之际,戒台寺将是偕老人游古刹、赏红叶、看名松、品素斋的好去处。

  戒台寺位于京西门头沟区马鞍山上,距城区35公里,始建于隋朝开皇年间(581-600年),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是北京现存最为古老的皇家寺庙之一。因建有中国最大的戒坛而闻名于世,该戒台可授佛门最高等级的戒律菩萨戒的戒坛,因此得名“天下第一坛”。戒台寺的千年奇松、百年古花比比皆是,具有极高的人文与自然观赏价值。戒台寺原名慧聚寺,辽代时高僧法均在寺内修建戒坛,受戒者纷至沓来,名声始震。明正统五年明英宗皇帝赐名为万寿禅寺,自清代以来,民间通称为戒坛寺,又名戒台寺。

  戒台寺坐西朝东,海拔300余米,占地面积4.4公顷,整个建筑依山势层层高升,错落有致,寺内景致古朴清幽,既有北京寺庙的巍峨宏伟,又兼有江南园林的精致清雅,瑰丽异常。寺内肇建于辽代的戒坛,与杭州昭庆寺、泉州开元寺戒坛并称中国三大戒坛,戒台寺居首,故戒台寺素有“天下第一坛”的美称。因戒台寺持有辽代道宗皇帝亲笔手抄的金字《大乘三聚戒本》,成为“镇寺之宝”,从而奠定了戒台寺律宗圣地的崇高地位。再者由于寺内可授佛门最高戒律——菩萨戒,更成为了中国佛教的最高学府之一。

  殿堂随山势高低而建,错落有致。整座寺院既有北方寺庙巍峨宏大的气势,又有江南园林清幽秀雅的情趣,既有浓重的宗教文化色彩,又有神奇秀美的自然景观,不仅是中国佛教一座著名的寺院,同时也是一处久负盛名的旅游胜地。戒台寺不仅胜于千年古韵的佛门渊源,更得满园古木苍翠的清新幽雅,四季宜人。春来香花烂漫,姹紫嫣红。夏至松涛连绵,云蒸霞蔚。秋及天高云淡,层林尽染;冬临银装素裹,分外妖娆。真可谓“青山无墨天作画,美景不言自为诗。”如此胜景自然吸引了不少名家墨客驻足留连,不少社会名流也与戒台寺结有善缘,国画大师溥心畬、京剧大师谭鑫培、杨小楼、梅兰芳等人就经常来戒台寺小住颐情。

  营业时间: 8:30-17:30(夏季) 8:30-16:30(冬季)

  电话咨询:010-69806611 69805942

  团队游园联系热线:010-69805942 18611703019

  门票价格:

  一般成年人45元

  戒台寺门票优惠:

  残疾人免票

  老年人持老年证半价22元(北京市65岁以上持老年优待卡免票)

  儿童1.2米以下免票

  军人半价(列兵免票)

  大中小学生

  (不包括成人教育、研究生)持证半价22元

  团体36元

  学生团体20元

  旅行社团体20人以上36元/人;

  戒台寺交通路线:

  公交路线:

  地铁一号线苹果园站,转948路公交车,戒台寺站下车。

  921路、336路、959路苹果园换931路,直达戒台寺。

  行车路线:

  自驾路线:西五环衙门口桥上京原路(莲石西路)向西,走108国道辅路约8公里(沿途有路标)。

  1、沿阜石路向西 — 双峪环岛向南 — 石门营环 — 108国道辅路7公里即到

  2、自西客站沿莲石路向西 — 卧龙岗 — 石门营环 — 108国道辅路7公里即到(2、3、4环有进出口)

  3、长安街西行 — 首钢厂东门右行 — 石景山立交桥左行 — 双峪环岛向南

  4、乘地铁到苹果园站下, 换乘948路到戒台寺站下车

  温馨提醒:扫描/长按下方二维码或微信搜索 北京本地宝 微信公众号(ID:bdbbeijing),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戒台寺】即可获取北京戒台寺特惠购票入口,还可查看相关门票信息、交通指南、旅游攻略等~

手机访问 北京本地宝首页

  • 6月27日北京戒台寺大斋堂暂不对外营业通知

    北京戒台寺风景区官方发布通知:因供电局线路维修,景区大斋堂6月27日当天将暂不对外营业。

  • 2023年北京戒台寺风景区中高考生免费游玩通知

    各位小伙伴注意啦,北京戒台寺风景区专门为参加中高考的考生提供了专属福利,持本人准考证免票游玩!

  • 2023年北京戒台寺丁香节门票多少钱?

    早春四月,具有“天下第一坛”之称的千年古刹戒台寺景区内丁香花开了,门票45元一位。

  • 2023北京戒台寺丁香旅游文化节活动攻略(时间+门票)

    2023年4月15日起,“戒台寺第二十六届丁香旅游文化节暨第六届禅茶文化节”隆重拉开活动序幕。

  • 2023年北京戒台寺丁香节活动时间安排一览

    戒台寺从1997年开始举办第一届丁香旅游文化节,日前“戒台寺第二十六届丁香旅游文化节暨第六届禅茶文化节”隆重拉开活动序幕。

  • 2023北京戒台寺丁香节时间(开始+结束)

    第二十六届丁香旅游文化节暨第六届禅茶文化节于2021年4月15日起开幕,期间将举办多项活动。

  • 2023北京戒台寺丁香旅游文化节时间地点及门票

    戒台寺从1997年开始举办第一届丁香旅游文化节,日前“戒台寺第二十六届丁香旅游文化节暨第六届禅茶文化节”隆重拉开活动序幕。

  • 2023北京戒台寺丁香节活动有哪些?

    2023年4月15日起,戒台寺第二十六届丁香旅游文化节暨第六届禅茶文化节拉开帷幕,活动包括书画笔会、摄影大赛等。

  • 2023年北京戒台寺丁香节什么时候开?

    早春四月,具有“天下第一坛”之称的千年古刹戒台寺景区内丁香花开了,文化节将于4月15日开启!

  • 北京戒台寺赏花花期多长时间?全年花期预报

    阳春三月,万物生长,生机勃勃,百花争明媚,莫负好时光,戒台寺内一幅五彩斑斓的春日美景图正徐徐展开...

  • 2023年1月1日起北京戒台寺景区有序开放宗教场所通知

    戒台寺风景区官方发布公告:自2023年1月1日起,戒台寺景区有序开放寺内宗教场所。

  • 11月23日起北京戒台寺景区暂停开放公告

    北京戒台寺风景区官方发布通知:景区从11月23日起暂停对外开放,全部关闭,暂停网上预约购票。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