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本地宝 > 北京交通 > 北京地铁 > 地铁运营信息 > 北京地铁山后线开工时间及线路图查看(图)
北京地铁山后线开工时间及线路图查看(图)
2015-02-12 10:28【我要纠错】

【导语】: 北京地铁山后线什么时候开工及线路规划最新消息等,北京地铁山后线,是北京地铁2015年规划中的一条地铁线路。该线行经海淀区山后地区,因而得名。线路西起于六环外北安河,经永丰科技园区后南下至西苑、苏州街,并与北京地铁16号线贯通运营。

  北京地铁山后线什么时候开工2013年年底开工 预计2015年通车

  》》北京地铁海淀山后线开通时间及站点(图)

  》》北京地铁海淀山后线线路规划图(最新)

  北京地铁山后线,是北京地铁2015年规划中的一条地铁线路。该线行经海淀区山后地区,因而得名。线路西起于六环外北安河,经永丰科技园区后南下至西苑、苏州街,并与北京地铁16号线贯通运营。

  北京地铁山后线线路规划图

  北京地铁山后线线路规格

  全 长:23.42千米

  车 站:13座(6座地下站、7座高架站)

  车辆段:1处(北安河)

  双 线:全线

  轨 距:1435毫米

  电气化:1500伏,接触网牵引供电

  编 组:8编(A型地铁列车)

  北京地铁山后线线路走向

  北京地铁山后线起自六环外北安河,在北清路西端设置北安河站,之后沿北清路自西向东,在温阳路路口设置温阳路站,在稻香湖路路口设置稻香湖路站,在囤佃村北侧设置囤佃站,温阳路站、稻香湖路站以及囤佃站主要服务于中关村创新园和环保园。线路在上庄路口设置上庄站,在永丰产业基地设置永丰站。

  北京地铁山后线车站列表

  下表数据源自2010年12月更新的2015年北京地铁规划。由于大多数山后线列车将贯通运行到16号线,因此16号线车站也随表列出。

16号线、山后线车站列表
所属线路
车站名称
换乘线路
16号线
宛平

榆树庄

富丰桥

丰台南路
丰台站
夏家胡同

丽泽商务区
北京地铁14号线
红莲南路

达官营
北京地铁7号线
小马厂

木樨地
月坛南路

甘家口

二里沟
国家图书馆
万寿寺

苏州桥

16号线
苏州街
海淀桥

西苑
农大南路

马连洼北路

西北旺

永丰南


永丰南

山后线
上庄

屯佃

稻香湖路

温阳路

北安河

  北京地铁山后线规划历史

  海淀山后地区是北京高新技术研发与创新的重要基地,是城市西北部重要的旅游区,因此北京市很早就为该地区规划了地铁线路。最早通向山后地区的规划线路是地铁4号线的北延方案,该方案将4号线由北端终点安河桥北站向北延伸,经由西北旺百望山,终到永丰科技园区。但由于运营方等原因,4号线北延方案被放弃,海淀山后地区的地铁线路规划让给了9号线北延方案,不久改为进入16号线北部的线路规划,最终为尽早通车而与16号线分离,成为独立的线路。

  山后线与16号线一道使用8卡编组的A型地铁列车(宽3米,高3.8米,车体有效长度22.1米),并采用接触网牵引供电方式,相比北京地铁较常采用的第三轨供电的6卡编组B型地铁列车方案,运力和运营效率可获得显著提升。

手机访问 北京本地宝首页

  • 2024年北京地铁3条(段)新线开通

    今年,地铁3号线一期(东四十条-东风)、12号线(四季青-东风)、昌平线南延一期剩余段(西土城-蓟门桥)等3条(段)约45.3公里线路初期运营,届时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超过880公里。

  • 北京地铁22号线最新线路图及站点设置

    平谷线西起朝阳区东大桥,东至平谷新城,途经朝阳区、通州区、河北省三河市、平谷区等地区。串联了CBD核心区、定福庄组团、城市副中心、河北燕郊、平谷新城等重点功能区。

  • 北京地铁22号线什么时候完工?

    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和京投轨道公司获悉,串联京冀两地的北京地铁22号线正在全面推进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全线车站主体结构完成39%,区间主体结构完成17%。

  • 北京地铁平谷线线路规划图及各个站点介绍(图)

    轨道交通22号线是北京市首条跨省域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首条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示范线。

  • 北京地铁平谷线河北段站点线路图及最新消息

    河北段全长约30公里,设有燕郊站、神威大街站、潮白大街站、高楼站4座地下车站,齐心庄地上车站以及1个车辆段,预计2025年全线通车。

  • 北京地铁平谷线通州段站点线路图及最新进展

    谷线西起朝阳区东大桥,东至平谷新城,途经朝阳区、通州区、河北省三河市、平谷区等地区。串联了CBD核心区、定福庄组团、城市副中心、河北燕郊、平谷新城等重点功能区。

  • 北京地铁平谷线什么时候开通?

    北京地铁22号线(Beijing Subway Line 22),又称北京地铁平谷线,是北京地铁一大重要的在建轨道交通线路,其标志色为浅粉色。

  • 2024北京平谷线最新消息(持续关注更新)

    2024年2月26日由中交一公局集团承建的轨道交通22号线河北段首个盾构区间——神潮右线盾构区间顺利贯通,这为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 北京地铁购票攻略(票价+乘车优惠+购票方式)

    【地铁购票攻略】系列专题从地铁票价、乘车优惠到各类票种、购票方式,方方面面给您讲明白最详尽的北京地铁购票攻略,快来点赞、收藏吧!

  • 北京地铁1号线支线站点设置

    共有西二区站、八角游乐园站、体育场南街站、园博园西门站、张郭庄站、后吕村站、青龙湖东站、民族大学站、王佐站、云岗站,全部为地下敷设。其中新建9座车站,改造1座车站即八角游乐园站。

  • 北京地铁1号线支线最新消息

    2024年1月18日,北京轨道交通1号线支线开工建设。今天开工的标段包括青龙湖东站、西二区站——后吕村站区间、体育场南街站等。

  • 北京地铁1号线支线站点有哪些?

    西二区站、八角游乐园站、体育场南街站、园博园西门站、张郭庄站、后吕村站、青龙湖东站、民族大学站、王佐站、云岗站。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