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北京社会保障 > 北京其它 > 2016年北京通的功能及使用(综合养老助残卡+老年优待卡)
2016年北京通的功能及使用(综合养老助残卡+老年优待卡)
2015-11-17 13:27【我要纠错】

【导语】:养老助残卡和老年优待卡2016年整合为北京通——养老助残卡,那养老助残卡和老年优待卡的功能北京通都能兼顾吗?本文整理了相关北京通的功能及使用,供大家参考。

  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功能:65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逛公园,80岁以上老人每月领取养老津贴

  65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逛公园的老年优待卡,80岁以上老人每月领取养老津贴的养老助残卡,京城老人幸福生活不可或缺的这两张卡,将在2016年整合为“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增加老年人社会福利和优待功能,打造成为北京老年人的专属“金卡”。这是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居家养老服务座谈会上,市民政局负责人透露的好消息。

  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持老年优待卡免费乘车、逛公园,都是凭老人出示,售票员、检票员目测验证。优待卡与功能更强的养老助残卡整合以后,具备了数据交换功能,坐车、逛公园都能和普通公交卡、公园年票一样刷卡使用,公交和公园部门每年到底补贴了老人多少钱就能有一笔明白账,政府部门也能更准确掌握老人的行动规律,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

  市民政局介绍,2015年10月,老年优待卡更换“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工作已经启动,换卡对象从65岁至79岁共涉及200万老年人,目前80%以上信息采集完毕,2016年这些老年人将全部持卡。两卡整合后高龄老人补贴发放方式和标准不变,同样的卡80岁以上老人能领到政府每月发放的现金津贴,不满80岁老人没有津贴,但仍然可以通过储值消费的方式,让老年人及家属享受到目前养老助残卡在全市1.5万家签约居家养老服务提供商的优质服务和优惠折扣,实现“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十三五”期间,“北京通”卡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和覆盖面将进一步提升扩大,力争实现“年满六十岁就能领卡”,让“北京通”卡成为推动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整合服务的数据纽带。

  据介绍,“十三五”时期,本市将以“让全市老年人有更多获得感”为发展目标,前三年改革试点、后两年政策推广,推进养老产业化发展。到2020年,首都养老幸福工程将初具规模,中国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首都模式将基本形成。

  2015年政府推进养老八件重点实事

  一是全力推进养老照料中心建设。2015年建设不少于40个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预计2016年全市建成208个,基本实现城区覆盖。

  二是发挥照料中心辐射作用。投入资金5720万元,支持照料中心辐射社区开展照料、助餐、助洁、助浴、助医等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计划支持三年。

  三是开展养老助餐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投入资金4495万元,在东城、西城、朝阳、海淀等8个区开展养老助餐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培育特色品牌。鼓励大型社会餐饮企业通过建立“远郊中央厨房+冷链输送+社区配送站”的社区老年配餐体系,包片为老年人提供配餐、助餐和送餐服务,拟用2至3年集中解决老年人就餐和营养均衡问题。

  四是开展经济困难的高龄和失能老人护理服务补贴工作,投入市级补助和评估资金近1亿元,通过老年综合需求评估和组织针对失能老年人的专业服务,为特殊困难失能老人提供每月不少于300元的康复护理服务。

  五是筹备开展“关爱老人,防走失行动”。为全市有需求的失智老人配发防走失手环,呼吁社会关爱失智老人。

  六是开展居家养老护理员培训工作,计划培养2.5万名具有养老职业素质、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居家养老护理员,经培训合格的,培训机构可按每人1500元获得培训补贴。

  七是放宽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工商登记手续。从事居家养老服务的企业名称可以使用“居家养老”作为行业用语,经营范围可以登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

  八是起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设计标准》和《居住区无障碍设计规程》,制定住宅适老性规划设计意见,进一步改善老年人居家和社区养老条件。

  《关于进一步加强北京市老年人优待工作的意见 》全文内容及施行时间通知

  北京老年优待卡更换北京通申请材料及申请对象

  北京老人持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可享受优待的政务服务

  北京市老年人优待工作优待的范围及项目(最新)

  北京市养老(助残)精神关怀服务支持单位、定点单位名单及地址

手机访问 北京本地宝首页

  • 北京市属养老机构名单、收费、地址及电话(共4所)

    北京市属养老院有哪些?具体地址在哪里?收费标准是怎样的?本文整理了相关详细信息,供大家参考。

  • 《北京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计划》政策解读

    到2025年,全市建成3个养老服务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一批养老护理见习基地;在养老服务机构、社区和家庭从事专业照护服务的养老护理人员总数达到2.5万名;每家三星级以上养老服务机构配备一定数量的社会

  • 北京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计划(2023年-2025年)通知

    2025年前,对养老服务机构、企业负责人、老年社会工作者、养老护理员组织全员培训;培训1万名失能老年人家庭照护人员。

  • 北京养老金资格认证时间及认证怎么操作?

    北京市2023年度领取社会保险待遇人员资格认证工作已经启动,为确保您的养老金按时足额领取,快来了解一下吧。

  • 北京市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流程

    为保证养老基金安全,维护退休人员共同的利益,从2023年起,北京市按月领取退休待遇的人员,退休后每12个月内进行一次资格认证。

  • 北京养老金资格认证怎么操作?附操作指南

    2023年1月1日起,认证人员可以通过北京通APP、京通小程序进行线上自助认证,其中每月1日至3日因系统维护暂停认证服务。

  • 2023北京养老金待遇人员资格认证办理攻略

    本次资格认证时间截止为2023年10月31日,逾期未做资格认证的人员,从11月开始待遇将中断发放。中断后恢复待遇发放,需本人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到领取地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

  • 2023年北京城乡居民养老保障相关待遇标准调整通告解读

    从2023年1月1日起人均每月增加40元。其中64岁及以下享受待遇人员每月增加37元,65岁及以上人员每月增加42元。

  • 2023年北京城乡居民养老保障相关待遇标准调整通告

    2022年12月31日(含)前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老年保障福利养老金人员,自2023年1月1日起,调整城乡居民养老保障待遇标准。

  • 2023年北京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通知原文

    本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含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范围内,2022年12月31日前经批准已办理退休(含退职、退养人员,下同)手续的人员,自2023年1月1日起调整基本养老金。

  • 2023年北京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解读(图解)

    本次调整面向2022年12月31日(含)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的退休人员,从今年1月份起补发养老金,其中企业退休人员当月和补发的养老金将于7月15日发放到位。

  • 2023年北京市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示意图

    按照国家要求,自2023年1月1日起,北京市继续为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含退职、退养人员)调整基本养老金。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