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北京单位机构 > 北京政策解读 > 北京市司法行政机关基层法律服务类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全文及施行时间
北京市司法行政机关基层法律服务类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全文及施行时间
2015-12-31 09:47【我要纠错】

  北京市司法局关于印发

《北京市司法行政机关基层法律服务类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

和《北京市司法行政机关基层法律服务类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表(试行)》的通知

  京司发〔2015〕86号

  各区县司法局、市局机关各处室:

  《北京市司法行政机关基层法律服务类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北京市司法行政机关基层法律服务类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表(试行)》已于2015年10月26日经局长办公会讨论通过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北京市司法局

  2015年11月9日

  北京市司法行政机关基层法律服务类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规范北京市基层法律服务类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根据《基层法律服务所管理办法》、《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办法》、《北京市法律援助条例》,制定本基准。

  第二条 本基准适用于北京市基层法律服务类违法行为的处罚裁量。

  第三条 本基准执法主体为北京市各区(县)司法局。

  第四条 本基准中各类违法行为社会危害性一般,基础裁量档次划定B档。

  第五条 本基准中,针对各类违法行为设定的基础裁量档,其对应的裁量幅度为依法从轻处罚的下限至从重处罚的上限。具体裁量基准见《北京市司法行政机关基层法律服务类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表》。

  第六条 实施行政处罚,应当根据违法行为情节轻重确定处罚幅度,同时对行为人是否具有从轻、减轻、从重等情形进行全面分析、综合判断后做出裁量。

  第七条 违法行为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属于情节较轻:

  (一)给当事人、第三人或者社会公共利益造成的损失较小;

  (二)涉及财产数额较小,或者违法所得数额较小;

  (三)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较小;

  (四)其他情节较轻的情形。

  第八条 违法行为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属于情节较重:

  (一)给当事人、第三人或者社会公共利益造成较大损失;

  (二)涉及财产数额较大或者违法所得数额较大;

  (三)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较大;

  (四)其他情节较重的情形。

  第九条 违法行为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属于情节严重:

  (一)给当事人、第三人或者社会公共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

  (二)性质、情节恶劣,严重损害行业形象,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

  (三)同时有两项以上违法行为或者违法涉案金额巨大的;

  (四)在司法行政机关查处期间,拒不纠正或者继续实施违法行为,拒绝提交、隐匿、毁灭证据或者提供虚假、伪造的证据的;

  (五)其他依法应当从重处罚的。

  第十条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

  (一)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

  (二)主动报告,积极配合司法行政机关查处违法行为的;

  (三)受他人胁迫实施违法行为的;

  (四)其他依法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的。

  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

  第二章 裁量档次

  第十一条 基层法律服务所有《基层法律服务所管理办法》第四十二条所列行为的,其行为属于基础裁量B档,行政处罚的裁量幅度为“给予警告;有违法所得的,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三倍以下的罚款,但罚款数额最高不得超过三万元”,按照不同违法情节划分为“给予警告;有违法所得的,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下的罚款,但罚款数额最高不得超过一万元”、“给予警告;有违法所得的,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二倍以下的罚款,但罚款数额最高不得超过二万元”、“给予警告;有违法所得的,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二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但罚款数额最高不得超过三万元”三个基础裁量阶次。

  第十二条 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有《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办法》第五十五条所列行为的,其行为属于基础裁量B档,行政处罚的裁量幅度为“给予警告;有违法所得的,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三倍以下的罚款,但罚款数额最高不得超过三万元”,按照不同违法情节划分为“给予警告;有违法所得的,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下的罚款,但罚款数额最高不得超过一万元”、“给予警告;有违法所得的,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二倍以下的罚款,但罚款数额最高不得超过二万元”、“给予警告;有违法所得的,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二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但罚款数额最高不得超过三万元”三个基础裁量阶次。

  第十三条 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有《北京市法律援助条例》第三十一条第(一)、(三)、(四)项所列违法行为的,其行为属于基础裁量B档。依据《北京市法律援助条例》第三十七条第一款规定,行政处罚的裁量幅度为“给予警告、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给予一个月以上三个月以下停止执业处罚”,按照不同违法情节划分为“给予警告、责令改正”、“给予一个月以上三个月以下停止执业处罚”二个基础裁量阶次。

  第十四条 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有《北京市法律援助条例》第三十一条第(二)项违法行为的,其行为属于基础裁量B档。依据《北京市法律援助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行政处罚的裁量幅度为“给予警告、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给予一个月以上三个月以下停止执业处罚;责令退还违法所得的财物,并可处所收财物价值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罚款”,按照不同违法情节划分为“给予警告、责令改正;责令退还违法所得的财物,并可处所收财物价值一倍以上二倍以下的罚款”、“责令退还违法所得的财物,并可处所收财物价值二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给予一个月以上三个月以下停止执业处罚”二个基础裁量阶次。

  第三章 附则

  第十五条 本基准由北京市司法局负责解释。

  第十六条 本基准及对应的《北京市司法行政机关基层法律服务类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表》自2016年1月1日起实施。

  附件:北京市司法行政机关基层法律服务类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表(试行)

  北京2016年1月新政策

手机访问 北京本地宝首页

  • 北京市19家行政复议机关接待地址和咨询电话更新

    据北京市司法局官方公众号“京司观澜”消息,北京市行政复议接待地址和咨询电话已更新,全市19家行政复议机关地址电话如下:

  • 北京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转移怎么转?指南一览

    社保跨省转移接续业务可以通过网上平台办理啦。除参保单位可申请办理外,网上平台还开放了个人申请途径。具体可以在北京市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办理。

  • 2021北京检察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职位表一览

    2021年北京市检察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3个职位,招聘工作人员3人,具体内容详见正文。

  •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关于变更部分行政区划分通告

    7月11日,丰台区政府官网发布了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关于变更部分行政区划分通告,这也是今年丰台区发布的第三份行政区划分通告,本轮行政区划调整全面涉及了丰台区原有的21个街乡镇。

  • 关于统一北京全市婚姻登记机关工作时间的通知

    北京市民政局7日发布通知,统一全市婚姻登记机关工作时间。根据通知,全市婚姻登记机关午间采取不间断服务,周六将延时服务半天。

  • 2021北京婚姻登记机关统一工作时间

    北京市民政局7月7日发布通知全市婚姻登记机关午间服务不间断,周六也将延长服务半天,具体内容详见正文。

  • 北京机关事业单位定点医院变更指南(附变更入口)

    北京机关事业单位可以通过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进行定点医院变更,具体内容详见正文。

  • 2021年度北京市各级机关公务员补录公告

    根据北京市各级机关202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安排,结合录用情况,北京市公务员局将组织实施北京市各级机关2020年度补充录用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和其他相当职级层次公务员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 2021年度北京市各级机关公务员补录公告

    根据北京市各级机关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安排,结合录用情况,北京市公务员局将组织实施北京市各级机关2021年度补充录用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和其他相当职级层次公务员工作。

  • 2021年度北京市各级机关公务员补录岗位表(普通职位+残疾人岗位)

    根据北京市各级机关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安排,结合录用情况,北京市公务员局将组织实施北京市各级机关2021年度补充录用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和其他相当职级层次公务员工作。

  • 2021北京各级机关公务员补录报名条件有哪些

    2021年5月北京各级机关公务员开始新的补充录用,具体如何报名,报名的条件又有哪些特别的要求,具体的可以见文章内容。

  • 2021年北京各机关公务员补录报名时间及入口

    2021年5月18日(周二)9:00至5月19日(周三)18:00期间,报考者通过报名参加北京市各级机关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时的身份证号和密码登录“北京市人事考试通用平台”,选择补充录用公务员职位,填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