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北京车辆交通 > 北京汽车摇号 > 北京办理居住证相关问题解答
北京办理居住证相关问题解答
2018-07-19 10:34【我要纠错】

【导语】:10月1日起,北京正式实施居住证制度。如今,办理居住证已经有20多天的日子,在办理居住证的过程也出现了诸多问题,北京市公安局对于网友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请阅读下文。

  北京办理居住证相关问题解答

  1、暂住证即将过期,但派出所办理居住证的人多,办不上,一旦过期如何办理?

  答:为方便群众办理居住证业务,《暂住证?即将过期单不过期30日,可以作为证明在京住6个月的证件使用。

  2、办理《北京居住证》,需要至少满足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以及连续就读三个条件中的一个,但很多派出所要求三样证件必须全部齐全才可以办理申领,这是为什么?

  答: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监督,如可以告知具体派出所,以便针对性改进工作。同时,办理《北京市居住证》,需要申请人持有效期内且6个月以上的《暂住证》,满足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以及连续就读三个条件中的一个就可以,我们会再次对派出所窗口证件受理审核条件工作进行强调。

  3、目前所住房屋为二房东出租,找不到房主的身份证明和房产资料?如何办理?

  答:按照我市规定,租住房屋申领证件的应当提供房主身份证明和房产资料,请您理解配合

  4、房产是小产权房的能否办理登记卡或者居住证?

  答:应当办理暂住登记并领取《北京市居住登记卡》

  5、暂住证没有办理,如何办理居住证?

  答:按照我市规定,应到现住地流管站办理暂住登记并领取《居住登记卡》,待持有6个月后,并符合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以及连续就读三个条件中的一个,可以到现住地派出所申领《北京市居住证》。

  6、未成年的孩子也要办理居住证或登记卡吗?

  答:一是16周岁以下在校学生,如有办证需求,可由监护人持其所在学校出具的就读证明或本人的学生证,到其现住地派出所办理《北京市居住证》。二是16周岁以下不在读的未成年人,可由监护人或近亲属持其在京居住时间证明和住所证明,到其现在地流管站办理暂住登记、领取《北京市居住登记卡》,或到现住地派出所办理《北京市居住证》。办理业务时,监护人或近亲属需要提交存在监护、亲属关系的证明,在工作人员入户核查情况属实的才能予以办理。

  7、和北京人结婚的外地人,从来没办过暂住证能申请居住证吗?

  答:按照我市规定,要到现住地流管站办理暂住登记,领取《北京市居住登记卡》,待持有6个月后,并符合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以及连续就读三个条件中的一个,可以到现住地派出所申领《北京市居住证》。

  8、目前重新申领的居住证和《北京工作居住证》有区别吗?

  答:一是申领《北京市居住证》的来京人员,在京可依法享受三项权利,即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纳、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可依法享受六项服务,即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国家规定的其他规定的其他公共服务;可依法享受七项便利,即按照国家规定办理出入境证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换领、补领居住身份证、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和其他计划生育证明材料,国家规定的其他便利。二是《北京工作居住证》由市人力社保局审核颁发,持有该证件的功能和享有的权利请咨询市恩利社保局。

  9、给自己的父母办理居住证,还需要证明是父母的孩子,但是户口本早就分开了,怎么办?

  答:可写书面证明,本人签字。

  来源于北京公安局

  >>>相关阅读:

  北京居住证办理指南

  北京居住登记卡办理指南

北京居住证专题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北京本地宝】,关注后回复【居住证】获北京居住证网上办理入口(首次申领/签注)、各区网点地址/咨询电话、怎么办理(续签)/需要什么材料。

手机访问 北京本地宝首页

  • 2024年3月29日0时至8时期间北京居住证暂停办理服务

    为优化升级系统功能,北京市居住证办理系统于2024年3月29日0时至8时进行升级维护,期间暂停办理服务,请广大群众合理安排时间,由此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 北京港澳台居民居住证补领需要多久?办理指南

    港澳台居民在北京如何补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台居民因居住证丢失,本人可到居住地户籍派出所申请补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 北京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换证指南(需要多久+办理条件+办理时限)

    港澳台居民因居民居住证有效期满,登记项目变更或证件严重损坏不能辨认的,本人可到居住地户籍派出所申请换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 北京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指南(办理条件+办理地点+资料)

    港澳台居民前往内地(大陆)居住半年以上,符合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本人可到居住地户籍派出所申请领取《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 北京工作居住证补办(材料/流程/地点)

  • 非京籍在北京领结婚证需要居住证吗?还需什么材料?

    此次试点将内地居民结(离)婚登记由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扩大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

  • 2023北京经开区工作居住证办理流程及申请入口

    凡取得工作居住证指标的单位,均可为符合条件的员工申请办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办理流程详见正文。

  • 2023北京经开区工作居住证指标微信怎么查询?

    经开区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申请2023年新办指标的用人单位可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查询。

  • 2023北京亦庄工作居住证指标官网查询方法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023年《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新办指标已下达,官方网站可以查询。

  • 2023北京亦庄工作居住证指标什么时间下来?查询平台汇总

    经开区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申请2023年新办指标的用人单位可通过两种方式进行指标查询。

  • 2023北京经开工作居住证办理时间(集中受理+自主申报)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023年《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新办指标已下达,符合条件的可以办理工作居住证。

  • 2023年北京经开区工作居住证办理指南(时间+流程)

    获得指标的单位注意啦!凡取得工作居住证指标的单位,均可为符合条件的员工申请办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