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北京户籍身份 > 北京电子居住证 > 北京电子居住证和实体居住证作用一样吗?
北京电子居住证和实体居住证作用一样吗?
2020-11-20 15:17【我要纠错】

【导语】: 电子居住证(卡)和实体居住证(卡)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电子居住证(卡)只有在指定展示途径下,动态实时调取生成时具有法律效力,通过截屏、拍照等方式展示的电子居住证(卡)不具有法律效力。

  北京电子居住证和实体居住证作用一样吗?

  电子居住证(卡)和实体居住证(卡)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

  电子居住证(卡)只有在指定展示途径下,动态实时调取生成时具有法律效力,通过截屏、拍照等方式展示的电子居住证(卡)不具有法律效力。

  北京市居住证有什么作用?

  1.申请积分落户;

  2.办理老年人优待卡;

  3.申请自住房公租房;

  4.车辆、房屋买卖过户;

  5.小孩幼升小报名;

  6.享受节能减排补贴;

  7.出境游签证办理;

  8.在京补办身份证;

  9.怀孕生宝宝建档;

  10.报名职业资格考试;

  11.个体营业执照年检。

  (资料来源:北京市居住证服务平台)

  ■ 公安机关提示

  一、针对日常不使用智能手机,或不方便申领电子证照人员,北京市居住证(卡)办理窗口将继续受理证卡申领手续。通过审核后,发放《北京市居住证(卡)确认单》;

  二、目前,北京市已将2016年以来受理制发且仍处于有效期内的实体居住证(卡),通过“北京通”APP全部实现了电子证照展示。相关人员不必换领电子居住证(卡);

  三、来京人员网上或网下办理电子居住证(卡)申领、签注、变更等业务,均应当如实登记注册本人身份信息,并提供本人在京实际居住地址等情况,确保各项基础信息真实有效。由监护人或近亲属在委托人实际居住地所属户籍派出所或流管站,现场为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残疾人代为办理居住证(卡)相关业务的,应当提供代办人的身份证明、能够证明存在监护或亲属关系的证明材料和书面委托书(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除外),并对提交证件、证明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

  四、在推行使用电子居住证(卡)后,北京市各户籍派出所针对申请办理电子居住证(卡)相关业务的来京人员,将组织社区民警和流管员开展调查回访工作,对所提供相关信息的真实准确性进行入户核实,请广大来京人员支持配合。

  点击查看北京电子居住证(卡)怎么办理?

  点击查看北京电子居住证北京通APP查看操作指南(图解)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北京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电子居住证】获取北京电子居住证(卡)现场办理网点、网上办理入口、微信办理入口等。

手机访问 北京本地宝首页

  • 北京港澳台居民居住证补领需要多久?办理指南

    港澳台居民在北京如何补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台居民因居住证丢失,本人可到居住地户籍派出所申请补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 北京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换证指南(需要多久+办理条件+办理时限)

    港澳台居民因居民居住证有效期满,登记项目变更或证件严重损坏不能辨认的,本人可到居住地户籍派出所申请换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 北京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指南(办理条件+办理地点+资料)

    港澳台居民前往内地(大陆)居住半年以上,符合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本人可到居住地户籍派出所申请领取《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 北京工作居住证补办(材料/流程/地点)

  • 北京市出生证明电子版网上办理平台及时间

    北京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可以在网上申领了,进入 “北京通”APP凭有效期内的居民身份证可以申请。

  • 北京出生证明有没有电子版?附网上办理入口

    北京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可以在网上申领了,进入 “北京通”APP凭有效期内的居民身份证可以申请。

  • 北京无犯罪记录网上申请结果查询

    为了给广大群众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网上北京市公安局”推出了全新版本“北京警务”微信小程序。特别是实现了无犯罪记录证明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

  • 北京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怎么办?

    登录北京通APP后点击“我的靓证”进入,点击“去添加”点击出生医学证明即可添加,具体内容详见正文。

  • 非京籍在北京领结婚证需要居住证吗?还需什么材料?

    此次试点将内地居民结(离)婚登记由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扩大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

  • 2023北京经开区工作居住证办理流程及申请入口

    凡取得工作居住证指标的单位,均可为符合条件的员工申请办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办理流程详见正文。

  • 2023北京经开区工作居住证指标微信怎么查询?

    经开区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申请2023年新办指标的用人单位可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查询。

  • 2023北京亦庄工作居住证指标官网查询方法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023年《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新办指标已下达,官方网站可以查询。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