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北京社会保障 > 北京社保 > 北京8区试点建设养老助餐服务体系
北京8区试点建设养老助餐服务体系
2016-10-18 10:28【我要纠错】

【导语】:北京市将在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房山、顺义等8个区开展养老助餐服务体系试点建设,预计2017年9月底试点建设完成。

  哪8区试点: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房山、顺义等8个区开展养老助餐服务体系试点建设;

  试点建设实施时间:2017年9月底

  建设模式

  (一)重点培育养老助餐品牌服务商。鼓励大型专业餐饮服务商(中央厨房)利用自身独立的服务网络、科技手段或智能设备,通过“餐饮服务商(中央厨房)+社区配送+老年人家庭”方式直接开展服务。

  (二)着力发挥养老服务设施功能作用。充分发挥包括养老照料中心在内的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驿站等养老服务设施的餐饮功能,采取不同形式和办法,就近为有就餐需求的居家老年人提供服务。

  (三)继续鼓励支持现有老年餐桌开展服务。对设施较为完善、功能基本齐全的老年餐桌进行巩固和规范,支持其向专业化、连锁化、规范化发展,提升服务质量。继续鼓励支持机关事业单位食堂为社会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项目补贴

  市级财政统筹分配拨付各区的2016年居家养老服务专项资金,可优先安排支持试点区养老助餐服务体系建设。

  (一)厨房改造。除养老照料中心主体和外设功能区外,对养老照料中心在街道(乡镇)区域内的社区层面分支和餐饮机构加盟商,以及实行包片服务的大型社会餐饮服务商的厨房,因扩大老年餐服务进行改造部分,提供改造补助。

  (二)设备购置。对大型社会餐饮服务商从事养老助餐服务的送餐设备、餐食保温保鲜器具的配置实行补助。

  (三)社区餐点建设。对需要在社区设置分餐和就餐点的,对无障碍设施的改造、餐桌椅、照明等适老化服务设施给予补助,为老年人营造方便、安全的就餐环境。  补贴服务:补贴包括厨房改造、设备购置、社区餐点建设。比如对养老照料中心在街乡社区的分支和餐饮机构加盟商,以及实行包片服务的大型社会餐饮服务商的厨房,因扩大老年餐服务进行改造部分,提供改造补助。对大型社会餐饮服务商从事养老助餐服务的送餐设备、餐食保温保鲜器具的配置实行补助。需要在社区设置分餐和就餐点的,可对无障碍设施的改造、餐桌椅、照明等适老化服务设施给予补助。

  8区试点任务:

  东城区:采取“1+X”综合助餐服务模式。“1”为中央厨房,“X”就是在每个社区建设助餐点,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西城区:以“老字号”餐饮企业服务网点和依托辖区内单位食堂形成老年餐专供网络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朝阳区:采取“1+43+N”居家养老助餐服务模式。“1”为朝阳区养老指导中心,“43”为全区43个街道(乡镇)老年餐服务中心,“N”为各类提供老年用餐服务的服务商,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海淀区:以“中央厨房+冷链运输+社区配餐”的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丰台区:依托餐饮连锁企业和包括养老照料中心在内的养老设施建设助餐网点的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石景山区:以“中央厨房+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的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房山区:由政府搭台,企业市场化连锁经营,建设大型中央厨房,通过养老助餐车和社区配餐点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顺义区:以政府主导建设中央厨房配送,构建“中央厨房+社区助餐点+义工送餐”的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相关阅读: 《关于2016年开展养老助餐服务体系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政策全文及解读

手机访问 北京本地宝首页

  • 北京养老保险缴费指南

  • 2024北京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府代缴政策(附缴费标准)

    首次参加本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可通过“北京市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北京人社”APP线上服务自助办理参保登记。也可以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就近到本市行政区域内任一街道(乡镇)政务服务中心

  • 2024北京市城乡养老保险缴费方式渠道汇总

    首次参加本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可通过“北京市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北京人社”APP线上服务自助办理参保登记。也可以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就近到本市行政区域内任一街道(乡镇)政务服务中心

  • 2024北京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指南

    2024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标准,最低标准为年缴费1000元,最高标准为年缴费9000元。

  • 2024年北京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补贴标准一览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2024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标准,最低标准为年缴费1000元,最高标准为年缴费9000元,本市参保人可在这个区间内自选缴费金额。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可在2024年4月1日至12月

  • 2024北京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标准及缴费方式公布

    2024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标准,最低标准为年缴费1000元,最高标准为年缴费9000元,本市参保人可在这个区间内自选缴费金额。

  • 2024北京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标准公布(最高+最低)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2024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标准,包括最低年缴费标准和最高年缴费标准。

  • 2024北京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标准

    2024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标准,最低标准为年缴费1000元,最高标准为年缴费9000元,本市参保人可在这个区间内自选缴费金额。

  • 2024年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清明节放假通知

    2024年4月4日(星期四)至4月(星期六)放假调休,共3天。4月6日(7日(星期日)上班。

  • 2024年3月29日0时至8时期间北京居住证暂停办理服务

    为优化升级系统功能,北京市居住证办理系统于2024年3月29日0时至8时进行升级维护,期间暂停办理服务,请广大群众合理安排时间,由此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 2023年度北京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专病特色科室及培育基地名单

    2023年,北京新增135个社区专病特色科室、108个社区专病特色科室培育基地。

  • 2024年返工季北京惠民租房服务活动参与企业

    “2024年返工季惠民租房服务”活动由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主办,市律师、餐饮、家政服务、快递、连锁经营、美发美容、清洁等协会协办,主流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住房租赁企业参与,市住建委、市民政局、市人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