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本地宝 > 资讯快递 > 专题 > 北京万圣节 > 什么是万圣节?不同地区关于万圣节的习俗盘点
什么是万圣节?不同地区关于万圣节的习俗盘点
2018-07-13 15:50【我要纠错】

  什么是万圣节?不同地区关于万圣节的习俗盘点

  2016年10月31日是万圣节,万圣节是西方的节日,虽然万圣节已经被作为商家促销的一个节点,但是很多人并不了解万圣节。什么是万圣节?万圣节由来和万圣节的故事有哪些?你知道万圣节各个国家地区的习俗吗?

  关于万圣节的习俗盘点(图片来源:学习啦 版权归原著所有)

  万圣节源自古代凯尔特民族(Celtic)的新年节庆,此时也是祭祀亡魂的时刻,在避免恶灵干扰的同时,也以食物祭拜祖灵及善灵以祈平安渡过严冬。前一天晚上(也就是万圣节前夜),小孩们会穿上化妆服,戴上面具,挨家挨户收集糖果。

  万圣节是西方国家的传统节日。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所以也叫“鬼节”。华语地区常将万圣夜误称为万圣节。“Hallow”来源于中古英语halwen,与holy词源很接近,在苏格兰和加拿大的某些区域,万圣节仍然被称为“AllHallow Mas”,意思是在纪念所有的圣人(Hallow)那一天,要举行的弥撒仪式(Mass)。

  关于万圣节由来的,版本繁多,流传较广的是:

  两千多年前,欧洲的基督教会把11月1日定为“天下圣徒之日” (ALL HALLOWSDAY) 。“HALLOW”即圣徒之意。传说自公元前五百年,居住在爱尔兰、苏格兰等地的凯尔特人 (CELTS)把这节日往前移了一天,即10月31日。他们认为该日是夏天正式结束的日子,也就是新年伊始,严酷的冬季开始的一天。那时人们相信,故人的亡魂会在这一天回到故居地在活人身上找寻生灵,借此再生,而且这是人在死后能获得再生的唯一希望。而活着的人则惧怕死人的魂灵来夺生,于是人们就在这一天熄掉炉火、烛光,让死人的魂灵无法找到活人,又把自己打扮成妖魔鬼怪把死人的魂灵吓走。之后,他们又会把火种、烛光重新燃起,开始新的一年的生活。

  万圣夜的主要活动是“不给糖就捣乱”(Trick-or-treating)。小孩装扮成各种恐怖样子,逐门逐户按响邻居的门铃,大叫:"Trick orTreat!"(意即不请客就捣乱),主人家(可能同样穿着恐怖服装)便会拿出一些糖果、巧克力或是小礼物。部分家庭甚至使用声音特效和制烟机器营造恐怖气氛。小孩一晚取得的糖果往往以袋计算,整袋整袋的搬回家。

  在苏格兰,小孩要糖果时会说:“The sky is blue, the grass is green, may we have ourHalloween.”(天是蓝色,草是绿色,齐来庆祝万圣节前夜),然后以唱歌跳舞等表演来博得糖果。

  传统的万圣夜服饰包括僵尸、鬼魂、巫婆、恶魔等。典型的服饰时盖着一块剪了两个眼孔的布扮鬼。在19世纪的苏格兰和爱尔兰,当时的人认为万圣节前夜鬼魂会来到人间,故会打扮得与鬼魂一样,让鬼魂把自己当成同类。近年,万圣节前夜的装扮已不限于恐怖,而可以作任何打扮,如扮成电视剧或电影明星,以及公众人物,例如政治家。2004年适逢美国总统选举,乔治·布什和克里成为美国流行的万圣节前夜打扮。而2001年九一一袭击事件后,消防员、警察等成为小孩的扮演对象。据估计,2004年有大约215万个美国小孩装扮成蜘蛛侠,是当年最受欢迎的打扮。[1]在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很普遍。计划于1950年推出,筹款小钱箱通过学校分发予小孩,让小孩讨糖果时顺便募集捐款。据估计,推出以来已筹得超过1.19亿美元。

  其他活动

  此外,还有“咬苹果游戏”(bobbing for apples),参加者设法只用嘴巴咬起漂浮在水上的苹果。

  在爱尔兰,有一种传统占卜游戏,参加者蒙着眼,从放着几个小碟的桌上选出其中一只,如摸到的碟盛有泥土,代表来年会有与参加者有关的人过身,如盛有水代表会远行,盛有钱币代表会发财,盛有豆代表会穷困,等等。在19世纪的爱尔兰,少女会在洒有面粉的碟上放蛞蝓,而蛞蝓爬行的痕迹会是少女将来丈夫的模样。

  在北美,传说如果未婚女子在万圣夜坐在黑暗的房间中,便可以在镜中看见未来丈夫的样貌。不过,如果她们将于结婚前死去,镜中便会出现一个头骨。这个习俗自19世纪后期已经非常流行,也有相关的贺卡售卖。

  说鬼故事及看恐怖片是万圣夜派对中常见的活动。以万圣夜为主题的电视特辑通常在万圣夜假期当天或之前播放,对象多数是儿童。

  • 2023北京凤凰汇万圣节奇妙夜活动详情(时间+地点+内容)

    活动时间:10月28-10月31日 10:00-21:00活动地点:北京凤凰汇里巷,奇妙欢乐的氛围逐渐浓郁释放自己古灵精怪的玩趣精神。

  • 2023年北京欢乐谷万圣节活动持续多久(开始+结束)

    万圣节去哪里玩,小编推荐北京欢乐谷,今年欢乐谷万圣节打造的是中国版的万圣节——国潮神话节,快一起看看!

  • 2023年北京欢乐谷万圣节有鬼屋吗?

    北京欢乐谷的万圣节谁还没有去过,超多超高颜值的NPC小哥哥小姐姐!!精灵神兽、嗜血恶灵、魑魅妖魔、异变“丧尸”各种风格应有尽有!!

  • 2023北京欢乐谷万圣节鬼屋有哪些?

    万圣节来啦,今年欢乐谷万圣节打造的是中国版的万圣节——国潮神话节,虽然没有鬼屋,但也是非常好玩哟!

  • 2023北京万圣节活动大盘点(派对+鬼屋)

    万圣节即将到来,北京万圣节有哪些活动?小编整理了北京万圣节派对活动、鬼屋活动等,具体信息整理如下。

  • 2023年北京景区万圣节活动有哪些(时间+地点)

    万圣节即将到来,北京万圣节可以去哪里玩呢,小编给大家整理了北京地区有万圣节活动分景区,具体如下。

  • 2023北京万圣节活动汇总(鬼屋+派对)

    2023万圣节即将到来,北京万圣节活动有哪些?小编汇总了北京鬼屋活动、派对活动等,这些信息整理如下。

  • 2023北京万圣节去哪玩(万圣趴+主题活动)

    快要迎来万圣节了,北京万圣节去哪玩呢,2023北京万圣节活动推荐,各种主题趴开启奇妙惊魂夜,最能肆意撒欢扮鬼的节日,来看看2023北京万圣节会有哪些有趣的活动吧!

  • 2023北京乐多港卡乐星球万圣节活动攻略(时间+门票+好玩的)

    [10月28--11月5日]卡乐星球国风聊斋夜尖叫来袭主题夜场连开9天~Npc巡游互动、聊斋风主题快闪、清影旗袍主题鬼屋...还有超多精彩等你发现,一起看看门票多少钱,怎么购票。

  • 2023年北京万圣节市集活动有哪些?

    万圣节即将来临,想好去哪些完了么,小编给大家推荐这几个市集活动,好玩又好逛,快一起看看!

  • 2023年北京万圣节演出汇总(演唱会+音乐会+话剧)

    一年一度的万圣节就要来啦,想好去哪里玩耍了吗?小编给大家推荐这些适合万圣节晚上演出,具体详见正文!

  • 2023北京欢乐谷万圣节门票价格多少钱?附购票入口

    作为北京欢乐谷的王牌节庆主题,2023年北京欢乐谷将举办一个千人千面的假面糖果节,门票299元!

  • 热门推荐